人民網
人民網

龍岩市開展“黨章傳誦、黨徽閃光、黨旗飄揚”活動  推動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

2022年12月02日15:08 |
小字號

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是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的首要政治任務。中共龍岩市委組織部發出通知,全市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要全面貫徹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和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深化“紅領行動”,爭當“紅土先鋒”,廣泛開展“黨章傳誦、黨徽閃光、黨旗飄揚”活動,在全面學習、全面把握、全面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上下功夫,讓黨章時時傳誦、黨徽處處閃光、黨旗高高飄揚,為推進閩西革命老區高質量發展示范區建設提供堅強組織保証。

開展“黨章傳誦”活動

持續掀起學習宣傳黨的二十大精神熱潮

全覆蓋開展一次集中學習宣傳。各縣(市、區)和市直各黨(工)委要專門制定黨的二十大精神、新修訂黨章學習培訓計劃,指導基層分期分批分類組織黨員進行全覆蓋學習培訓。各基層黨委要依托各級黨校、“紅土初心講堂”、福建干部網絡學院等平台,採取專題輔導、線上選學等形式,於2023年底前對黨員全覆蓋培訓1遍。各黨支部要用好“三會一課”等載體,組織黨員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各級黨組織要有效整合“岩”講家、百姓宣講團等力量,以“微講堂”、三句半、客家山歌等黨員群眾喜聞樂見的形式,使學習宣傳更接地氣、更動人心。

高質量上好一堂專題黨課。各級黨員領導干部要帶頭到所在黨支部或挂鉤聯系黨支部、挂鉤鄉鎮(街道)、分管工作領域基層黨組織講1次專題黨課。各基層黨組織書記要結合單位職責、日常工作、群眾生產生活等,做好專題講授。要優化黨課講授方式,適應當前疫情防控形勢,採取網上授課、小班化學習等方式,統籌好學習和防疫工作。可採取情景創造、寓理於事等貼近黨員的方式,提高專題黨課吸引力、穿透力。

高標准組織一次主題黨日。堅持把“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作為近期黨支部主題黨日活動的主題,制定活動方案。充分利用古田會議舊址等紅色教學陣地,靈活採取參觀紅色舊址、情景教學等形式,增強主題黨日活動感染力。組織黨員立足個人思想和工作實際,開展“學習二十大,建功新時代”集中學習討論,談體會、找差距、明方向、話擔當,以黨的創新理論凝心鑄魂。

開展“黨徽閃光”活動

充分發揮黨員先鋒模范作用

緊扣大局當先鋒。廣大黨員要圍繞疫情防控,積極加入“紅土先鋒黨員突擊隊”“黨員志願服務隊”等深入疫情防控一線,“平時”做好常態化疫情防控政策宣傳、巡查走訪等工作,“戰時”發揮應急員、組織員、救助員等作用。圍繞市委“大抓招商、大抓產業、大抓項目”要求,積極爭當“招商引資先鋒”“產業發展標兵”“項目攻堅能手”,帶頭攻克招商、產業、項目中遇到的“硬骨頭”。圍繞文明城市創建,落實“黨員雙報到”責任,主動進社區回小區報到服務,在文明城市創建一線打頭陣、擔重任。

立足崗位作貢獻。農村黨員重點圍繞推進鄉村振興、共建文明新風等,爭當發展帶頭人、新風示范人、群眾貼心人。社區黨員重點圍繞基層網格智治等,積極參與社區治理,主動開展服務群眾、矛盾化解等工作。國企和兩新組織黨員重點落實黨員示范崗和黨員責任區制度,積極參加“揭榜挂帥”“科技攻關”等活動,爭當“黨員工匠”“崗位標兵”。窗口單位和服務行業黨員重點落實挂牌上崗、亮明身份制度,做好“一窗受理”“代辦幫辦”等政務服務。機關事業單位黨員重點履行崗位職責,爭創“黨員示范窗口”“流動紅旗科室”等。學校黨員重點牢記立德樹人根本任務,爭當“黨員名師”“黨員名校長”。流動黨員充分利用在外工作創業所積累的寶貴經驗、資金優勢、人脈資源,在建設家鄉、反哺家鄉發展上獻計獻策獻力。

深入基層辦實事。廣大黨員要積極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主動深入基層一線排民憂、暖民心。黨員領導干部帶頭,通過實地走訪、座談交流、梳理信訪事項等方式,深入基層一線開展專題調查,建立問題台賬,分類提出解決方案。黨員領導干部每年至少2次深入聯系點,幫助解決1-2個困難問題﹔普通黨員每年至少參加2次志願服務、為身邊群眾辦1件好事實事。

開展“黨旗飄揚”活動

建強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

推廣黨組織“聯建共建”。深化實施“黨建富民強村工程”,總結推廣村黨支部領辦合作社經驗做法,全面推行“跨村聯建”“村企共建”,促進村集體和群眾“雙增收”。深化實施“黨員回家工程”,推動黨員“回家”與落實社區“大黨委”制、社區治理、社區服務、智慧社區、創先評優等有機結合,加強黨建引領網格管理,構建共建共治共享治理新格局。深化實施“兩新組織擴面提質工程”,以“集中組建月”為載體,擴大樓宇、商圈、市場、園區等黨組織覆蓋,加強新就業群體黨的建設。深化“五聯”園區黨建模式,探索推進產業鏈黨建工作,著力打造園區黨建新高地。

深化黨支部“達標創星”。突出抓實黨支部“基本組織、基本隊伍、基本活動、基本制度、基本陣地、基本保障”等6個方面建設,分級分類進行評級定星,打造“達標創星”示范點,抓好“后進”黨支部轉化提升。建立基層黨支部重點任務落實調度、察訪、晾晒、研判機制,及時研究解決難點問題,推動基層黨組織建設整體提質增效。

推動黨組織“領航發展”。扎實抓好23個紅色美麗村庄試點工作,充分發揮中央和省對口支援閩西挂職干部作用,推動中央各項扶持政策措施在龍岩落地見效。探索在項目建設、產業發展、招商引資等最前沿建立建強黨組織,成立“黨員服務專班”等,帶頭破解制約高質量發展的瓶頸問題。大力實施黨建民心工程,引導黨員採取“結對幫扶、點亮微心願”等形式,關心關注社會弱勢群體和困難群眾,讓基層黨組織真正成為群眾的“主心骨”。

(責編:江葦杭、余尤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