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全面落實憲法法治 履職優化營商環境”主題新聞發布會在海絲中央法務區福州片區舉行

2022年12月06日08:44 |
小字號

部分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及鼓樓轄區部分企業代表參觀海絲中央法務區福州片區

部分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及鼓樓轄區部分企業代表參觀海絲中央法務區福州片區。福州法務區供圖

12月2日,“福州企業家日”系列檢察服務活動之“全面落實憲法法治 履職優化營商環境”主題新聞發布會在海絲中央法務區福州片區舉行。

當天,部分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及鼓樓轄區部分企業代表參觀了海絲中央法務區福州片區,了解法務區在優化營商環境方面的亮點工作。

發布會現場。福州法務區供圖

發布會現場。福州法務區供圖

發布會上,福州市鼓樓區人民檢察院介紹了檢察機關服務保障民營經濟發展的主要做法和成效。鼓樓區人民檢察院完善制度供給,聯合鼓樓區工商聯出台《關於服務保障民營經濟健康發展的意見》,細化服務民營經濟的11條政策措施,建立案件快速辦理、重大疑難案件會商等多項機制。結合福州市“40條措施”,主動跟進疫情對企業經營發展帶來的影響,制定《關於發揮檢察職能作用支持保障企業復工復產的意見》,建立支持企業復工復產辦案機制、服務企業綠色通道等12條暖心舉措,還督促主管機關依法便利優化為涉企社區矯正對象外出經營的審批手續,在強化監督辦案中落實服務舉措。

此外,鼓樓區人民檢察院打通服務民營企業“最后一公裡”,對涉案企業同步開展合規審查,邀請第三方專家助力提升企業內部管理制度,達到辦理一案治理一企的目的。落實知識產權檢察“四合一”綜合司法保護,與市場監管等部門建立協同保護機制,保障創新驅動發展。在案件辦理中創新開展“三個一”權利義務告知制度,明確被侵權方的訴求,確保辦案精准有效。

新聞發布會還同步發布了服務保障民營經濟五個典型案例,涉及計算機軟件、煙草、快遞、食品等多個領域。

(責編:江葦杭、張子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