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三明尤溪:“數字警務”服務群眾零距離

2022年12月06日09:48 |
小字號

“太感謝你們了!要不是你們幫忙,我都不知道該怎麼辦!”11月30日晚,在三明市尤溪縣公安局洋中派出所,看到民警找回離家多日的兒子,市民陳先生和妻子激動萬分,連連表示感謝。

原來,11月30日20時許,洋中派出所民警卓龍凱在“尤溪縣數字鄉村”平台上接到轄區群眾陳先生的求助信息,請求幫助尋找離家的兒子。卓龍凱詳細了解得知,孩子今年14歲,因家庭矛盾於11月27日晚離家出走,家人尋找多日未果,十分擔憂。

“我們連夜集結警力,分為2組尋人,一組在學校搜尋,一組在街道搜尋。通過咨詢孩子的同學、老師得知,他曾出現在新湖路附近的奶茶店,我們立即前往尋人,30日晚上10時左右,終於在奶茶店附近的街道找到了他。”經詢問得知,孩子這幾日都在街上游蕩,在確認其身體無異常情況后,卓龍凱對其進行了口頭勸解教育,並交由陳先生和妻子帶回家中。

在洋中派出所,類似這樣的求助類警情十分普遍。洋中鎮總人口3.27萬人,共有17個行政村,洋中派出所配備警力5名,每年接警1000余起,其中約50%為噪音擾民、情感糾紛、尋人尋物等警情。洋中派出所民警告訴記者,本著“有警必出”的原則,這些民生大小事都要第一時間幫助群眾解決,對有限的警力而言是巨大的考驗。

為確保警情得以快速高效解決,今年以來,洋中派出所利用“尤溪縣數字鄉村”平台,引導轄區內群眾以戶為單位直接綁定對口民警,群眾的大小訴求既可直接撥打民警電話解決,也可在線咨詢,“數字警務”實現服務群眾零距離,得到了轄區群眾的好評。

據了解,“尤溪縣數字鄉村”平台是尤溪推出的“數字賦能鄉村公共服務項目”,由縣融媒體中心與中國傳媒大學、千城雲科(上海)數據科技有限公司合作研發。平台通過黨建引領,構建“縣—鄉鎮—村(社區)—黨支部—微網格”的分級管理體系,除了提供生活繳費、交通出行等便民服務外,還能直接對接轄區微網格長、家庭醫生、對口民警等,有效暢通基層群眾民生訴求渠道,實現“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縣”。(王琨)

(責編:陳楚楚、張子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