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福清市:“2334”模式聯辦共享,延伸黨員教育培訓鏈條

2022年12月06日11:55 |
小字號

近年來,為有效疏通常態化疫情防控形勢下基層黨員教育培訓“課程難設”“名師難約”“場地受限”等堵點、卡點,福清市創新黨員教育培訓“2334”模式,通過搭建兩大資源共享平台,實施三大培訓助力工程,推進三大陣地規范建設,確保四個維度同向發力,實現黨員教育培訓精准賦能。

搭建兩大資源共享平台

實現黨員教育培訓由“說教講學”向“立體送學”延伸

“雲上書倉”不掉線,思想引領“不打烊”。搭建“融e紅”智慧黨建平台,定期更新“黨建資訊”,實現黨的聲音“碼”上聽、黨的知識線上學。依托“福清黨建”公眾號,每日推送“紅色頭條”,綜合運用微視頻、微動畫、H5等方式,實現黨員教育有新意、見成效。整合福清市圖書館線上資源,不斷豐富“紅色視頻”“黨建圖書”“黨刊精讀”等版塊內容,以“雲上書倉”形式免費提供黨員教育培訓“精品資源”。

“黨課直播”不斷檔,黨員教育“不缺位”。開通雲視訊“在線直播”功能,創新“雲黨課”模式,開設互動渠道、開放留言版塊答疑解惑,以學帶研、以研促學,形成“雲端學堂、千人共學”的良好學習氛圍。

實施三大培訓助力工程

實現黨員教育培訓由“集中固定”向“日常范式”延伸

開通“名師點單”服務。按照“兼職為主、專職為輔”原則,建立以鎮街班子成員、屬地學校教師、優秀村居主干、專技人員、鄉土人才等為主體的“客座師資庫”,入庫人員400余人。同時,充分發揮市委黨校教師“專業師資庫”儲備優勢,建立健全市委黨校教師“下挂”“蹲點”機制,推出“你點單、我配送”服務,每人每年分赴鎮街授課不少於三次,實現教學教研互聯互通。

開通“課程訂制”服務。立足黨建引領、鄉村振興、基層治理等多個領域的課程策劃優勢,依據差異化組訓需求“量身訂制”課程模塊。例如,高山鎮開設“燈塔領航”大講堂,引導機關干部將黨的創新理論、鄉村振興等內容進行課程化設計,線上發布、線下組織,利用每周學習例會“同聚燈塔網、同上一堂課”。龍山街道以“龍山論壇”為載體,融入黨史學習教育、東部新城建設等多方面內容,持續提升黨員干部的綜合素質和履職能力。

開通“紅色研學”服務。利用“情境教學”模式開設“沉浸黨課”,聯合市交通局、市文投公司、市公交公司及相關鎮街黨校,在全市打造5條主題突出、導向鮮明的紅色研學專線,進一步推動黨史學習教育走深走實、入腦入心。

推進三大陣地規范建設

實現黨員教育培訓由“一門專營”向“全域輻射”延伸

推進鄉鎮(街道)黨校規范化建設。對24個鎮街黨校建設及教學情況進行考評驗收、開展星級評定,其中評定五星級黨校5個,四星級黨校7個。全面設立鎮街黨校校務委員會,由鎮街黨(工)委書記兼任校務委員會主任,定期召開校務聯席會議,統籌協調辦學相關事宜。今年以來,全市24個鎮街共舉辦培訓292場次,受訓黨員群眾8萬多人次。

推進村級活動場所規范化建設。制發《福清市村級組織活動場所規范化建設“五統一”導則》,堅持分類造冊、分類實施,對全市村級組織活動場所的改造方案和效果圖紙全程把關,確保指導到村、責任到村。截至目前,全市各村(社區)通過村財自籌、鄉賢捐助、市鎮撥補等方式,累計投入940多萬元,已完成335個村級組織活動場所的“五統一”規范提升。

推進村級遠教站點規范化建設。力促遠程教育平台改版優化,增設“學‘習’思想庫”“專題學習”“先鋒模范”“鄉村振興”“紅色影視”等欄目,極大豐富黨員教育課件內容。近年來,福清市自主制作報送的電教片質量不斷提升,《抱來金雞下金蛋》在第十六屆全省黨員教育電視片觀摩交流活動中榮膺三等獎,《一張“訂婚照”背后》《日頭出來 嶺上花開》在2021年福州市黨員教育電視片觀摩評比中分獲一等獎和三等獎﹔微視頻《缺席》、典型事跡片《我們都是“70后”》在2022年福州市黨員教育電視片觀摩評比中分獲二等獎和三等獎。

確保四個維度同向發力

實現黨員教育培訓由“零敲碎打”向“建制立措”延伸

高位推動有力度。印發《關於推進黨內組織生活規范化的通知》,堅持把黨員教育培訓工作納入全市黨建工作總體布局。著力健全完善黨員教育培訓統籌協調機制,嚴格落實黨委(黨組)的主體責任、黨委(黨組)書記的第一責任、黨支部的直接責任,形成市委統攬全局、組織部牽頭抓總、相關部門密切配合的黨員教育培訓工作格局。

示范領學有精度。建立“領導干部到黨校講課”制度,依托市委黨校“領導講壇”,圍繞鄉村振興、輿情應對、城市規劃、招商引資等主題,每年至少安排8名處級領導干部、市直黨政工作部門主要負責人到黨校開展授課。完善“領導講壇”課后評價機制,從授課內容、授課方式以及服務實踐等方面進行跟蹤反饋,累計收到質量評估表920余份。

一線督查有准度。堅持把黨員教育培訓工作作為黨委(黨組)書記抓基層黨建工作述職評議考核的重要內容,作為黨組織和黨員評先評優的重要依據。市委組織部會同市紀委監委組成聯合督查組,適時對各單位、各鎮街黨員教育培訓會場紀律、學習紀律進行督查檢查,對執行培訓紀律不嚴格、人員參會不達標、培訓效果不理想的單位,現場反饋、立即整改,確保培訓取得實效。

組織保障有溫度。經費保障方面,市委按照每名黨員100元的標准,將鎮街黨員教育培訓經費列入市財政預算。2022年以來,市級財政還專項列支黨員教育培訓經費243萬元,有效保障黨員教育培訓的開展。

(責編:江葦杭、張子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