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推進社會治理現代化  有力維護社會大局持續穩定

王利平
2022年12月06日12:32 |
小字號

黨的二十大報告明確指出:“推進多層次多領域依法治理,提升社會治理法治化水平。”“加快推進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提高市域社會治理能力。”這裡,我結合二十大報告精神,就推進社會治理現代化談一些學習心得。

一、促進治理內容精細化。改革開放40多年來,中國全面實現脫貧奇跡,社會正處在一個重要的拐點上,民眾由關注個人生存進入到關注公共生活,對社會治理精細化有了更迫切需要。社會治理精細化關鍵落在如何更好回應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重點落在暢通和規范群眾訴求表達、利益協調、權益保障通道。

二、促進治理人才專業化。充分發揮專業人員在治理中的作用,尤其在公共安全治理上,要發揮專業人員在預警風險和防范風險中的重要作用,將解決眼前問題與長遠建設相結合,完善公共安全體系,推動公共安全治理模式向事前預防轉型。

三、促進治理技術數字化。充分運用互聯網技術,推動數字化治理,為專業化治理和精准化治理服務。技術是手段,良治是目的,正確處理好權力行使和權利保障之間的關系,完善網格化管理、精細化服務、信息化支撐的基層治理平台。

四、促進治理過程民主化。提高治理過程的民主化程度,鼓勵民眾參與治理,促進政府與社會協同治理,分散治理風險,降低治理成本,健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會治理制度,提升社會治理效能,建設人人有責、人人盡責、人人享有的社會治理共同體。

五、促進治理制度法治化。這是社會治理現代化的根本目標,是有力維護社會大局持續穩定,加快建設高水平的平安中國的根本保障。社會治理由粗放走向精細的過程,必然是社會治理走向專業化過程,鑒於法律人深入社會的廣泛性,必將起到整合其它專業力量推動社會治理現代化的作用。為此,政府應建立長效機制,採取購買服務的方式,激勵包括律師在內的專業人士全方位參與社會治理。目前,福建省正在開展海絲中央法務區建設,要充分利用海絲中央法務區這一空間治理新領域,通過法商同構,法務集聚,協同創新,融合發展,積極推動市域社會治理創新探索。

社會治理現代化是中國式現代化重要組成部分,黨的二十大報告明確:從現在起,中國共產黨的中心任務就是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因此,實現上述“五化”意義重大。

(作者為中共福建省委黨校、福建行政學院法學教研部副教授)

(責編:易雪妍、張子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