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發展鄉村特色產業  拓寬農民增收致富渠道

蔣國發
2022年12月06日14:04 |
小字號

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是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提出的戰略,其根本目的是讓廣大農民過上好日子。黨的二十大報告再次對“全面推進鄉村振興”作出重要部署。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最艱巨最繁重的任務仍然在農村”,並強調在全面推進鄉村振興進程中要“發展鄉村特色產業,拓寬農民增收致富渠道”。這一論述為我們指明了奮斗的方向,充分表明要把產業振興作為鄉村振興重中之重,要堅持立足特色資源,關注市場需求,發展優勢產業,促進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拓寬農民增收致富渠道。這既是促進鄉村振興的必由之路,也是非常務實的要求。隻有落實到具體工作中,才能成為推動鄉村振興的不竭動力。

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因地制宜選擇特色富民鄉村產業是關鍵。就福建而言,特色農業是福建農業的優勢所在,也是福建農業的亮點所在,要把優勢做得更優、亮點做得更亮。福建要始終牢記“培育特色優勢產業”的囑托,要立足福建省農業資源多樣性和氣候優勢,堅定不移地走特色路、打特色牌,全力以赴做好鄉村特色優勢產業這篇大文章,著力做好以下幾項工作。

首先,要切實落實省第十一次黨代會及有關政策文件提出的鄉村產業振興的目標和任務,推動福建省鄉村特色產業高質量發展

福建省第十一次黨代會對鄉村產業振興做出了決策部署,提出了明確的目標和任務。在任務上,要“因地制宜建設特色現代農業,夯實糧食安全基礎,發展綠色高效生態農業和鄉村文旅產業,推出更多“福”字號產品,推進農村一二三產業融合”﹔在目標上,要“形成更多特色產業百億強縣、十億強鎮、億元強村”。黨的十九大以來,福建重視鄉村特色產業發展規劃、政策體系建設。

在規劃方面,先后制定《進一步推動十大鄉村特色產業高質量發展工作方案》《福建省鄉村產業發展規劃(2021-2025年)》等一系列發展規劃,明確了各階段發展的目標和任務。在政策方面,先后出台《推進綠色發展質量興茶八條措施》《促進龍頭企業做大做強八條措施》等一系列政策,支持保障鄉村特色產業高質量發展。福建省出台的這一系列規劃政策文件,進一步明確了鄉村特色產業發展的具體目標、重點領域和主要任務。

規劃政策重在落實,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重中之重在於狠抓落實。下一步,各級政府相關部門要狠抓工作落實,切實形成“大抓落實、快抓落實、狠抓落實”的工作格局,全力以赴推動福建省鄉村特色產業高質量發展。

其次,要發揮福建豐富的資源優勢和獨特的區位優勢,大力發展鄉村文旅產業,推進鄉村特色旅游高質量發展

從資源上看,福建素有“八山一水一分田”之稱,綠色資源豐富,同時古村落不少,紅色資源也多,這在全國其他省市區是少見的,對推進福建發展特色文旅產業頗具優勢。

近些年,福建鄉村旅游發展迅速,涌現出上杭五龍農家樂、廈門同安德安古堡、南安天柱山香草世界、壽寧西浦村等典型。但需要關注的是,鄉村旅游也面臨創意缺乏、產品雷同、精品偏少和發展方式比較粗放的瓶頸考驗。

下一步,要進一步引導全省鄉村旅游經營單位規范經營、打造精品,推動鄉村特色旅游高質量發展。各級旅游、財政、農業、林業等部門要加大扶持力度,各設區市縣要完善規劃,出台相應配套措施,持續推進鄉村特色文旅產業發展。

從區位上看,福建省與台灣隔海相望,又地處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核心區,發展外向型經濟具有很強的優勢,特別是對台特色非常鮮明,閩台農業合作長期走在全國前列。因此,閩台旅游行政管理部門、旅游企業進一步加強互動,不斷拓寬鄉村旅游合作領域,成為兩岸旅游合作的新亮點、新領域。

再次,要堅持標准引領和品牌引領,全力創響一批區域公用品牌和企用品牌,打造鄉村產業發展新引擎

要堅持標准引領,以貫標促提質,以提質促增效,要立足實際,搶抓機遇,認真謀劃,通過確立品牌法律地位、品質地位、市場地位等多種措施,創響一批品質優良、質量安全、特色鮮明的區域公用品牌,打造一批高端精品的企用品牌。

在培育鄉村特色產業過程中,要突出品牌帶動,堅持質量興農、品牌強農,持續開展全省“三品一標”農產品認証、福建農產品區域公用品牌認定和福建名牌農產品評定﹔要強化品牌引領,推出更多“福”字號產品,打響福茶、福果、福菜、福稻、福菌、福漁等“福”字號優質綠色農產品品牌,深入開展“福農優品”進高速服務區、加油站、大型商超等系列活動,擴大“福農優品”品牌影響力,進一步凸顯綠色優質農產品的品牌效應。

最后,要立足省情農情,在鄉村產業振興中突出加快特色現代農業發展,持續推動農村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

在發揮“壓艙石”作用中突出保障糧食、生豬等重要農產品有效供給﹔積極發展油料生產,鼓勵利用冬閑田擴種油菜,發展油茶種植,增加食用植物油供給。要推進種業振興,加強種質資源保護與利用,推動農業種質資源優勢轉化為特色產業優勢﹔深入實施種業創新與產業化工程,提升自主創新水平﹔扶持建設一批種業基地,培育一批競爭力較強的國家級育繁推一體化企業。要促進產業融合發展,加快補上農產品加工短板,整省推進“互聯網+”農產品出村進城工程,推動冷鏈物流服務網絡向農村延伸,推進農業與休閑旅游、農事體驗、養生養老等融合,把整個農業產業鏈增值收益、就業崗位更多留給農民﹔要創新發展科特派制度,著力做好茶文化、茶產業、茶科技這篇文章,推動茶文化、茶產業、茶科技融合發展,提升閩茶產業競爭力、影響力﹔要全力打造“一縣一業”“一村一品”,推動農村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

農村要強,產業必須強。全省各地要因地制宜,全力發展各具特色的鄉村產業,拓寬農民增收致富渠道,為鄉村振興筑牢發展基礎。新時代新征程,我們要在鄉村振興的路上不斷向前,鉚足干勁加油干,熱火朝天向前行,真正讓群眾生活更幸福,讓好日子更有奔頭。

(作者為中共福建省委黨校、福建行政學院閩台研究院教授)

(責編:易雪妍、張子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