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人不負青山  青山定不負人

武平林改紀錄片《我有青山》在央視首播

2022年12月06日15:44 |
小字號

12月5日晚,講述福建省武平縣集體林權制度改革20年歷程的電視紀錄片《我有青山》,在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央視農業農村頻道(CCTV-17)《鄉土中國》欄目首播。

林改紀錄片《我有青山》講述了武平縣鄉村“不砍樹也能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林改故事。一經播出,就在廣大觀眾中引起熱烈反響。開播當晚,“全國林改策源地”武平縣萬安鎮捷文村的干群准時守在電視機旁。

“作為林改的親歷者、見証者,看到林改前山窮林窮百姓窮,到林改后荒山變綠了,林子變密了,村民的腰包變鼓了,村庄一天天變美了,感到非常高興。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要推動綠色發展,促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相信在黨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我們的林下經濟一定能發展得越來越好,村民的日子越過越紅火,武平的生態也會越變越好。”武平縣萬安鎮捷文村原黨支部書記李永興表示。

二十年前,閩西武平從捷文小山村開展試點,拉開了全國林改的序幕。其后,林改席卷全國,又一次極大地解放了鄉村生產力,成為“繼家庭聯產承包責任制后,中國農村的又一場偉大變革”,武平也因此成為全國林改的標杆,被譽為“全國林改第一縣”。

《我有青山》紀錄片的幀幀畫面似乎打開了一個“時光隧道”,把觀眾帶回到那段“敢為人先”的崢嶸歲月。

“作為一名基層林業工作者,要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大精神,發揚‘敢為人先、接力奮斗’的林改武平經驗,不斷深化林改,努力探索完善生態產品價值實現機制。深入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敢於擔當,積極作為,努力推進綠色富民產業發展。大力發展木竹加工、林下經濟、花卉苗木、森林旅游、森林康養、碳匯等綠色產業。加強與金融部門溝通,推進林業金融創新,繼續推進林業金融區塊鏈金融服務平台建設,實現百姓富、生態美。”武平縣林業技術推廣中心主任鐘德發說。

二十年來,武平始終牢記囑托,持續發揚“敢為人先、接力奮斗”的林改首創經驗,從林改再出發,大力發展林下經濟和鄉村旅游、森林旅游,加快鄉村振興,努力實現生態美和百姓富的和諧統一。林改20年來,武平全縣累計完成造林面積80多萬畝,超過林改前25年的總和,森林覆蓋率達79.7%。2021年全縣實現林下經濟產值40.2億元,帶動3萬農戶增收致富。

(責編:易雪妍、張子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