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泉州檢察:優化法治營商環境  護航民營經濟行穩致遠

2022年12月25日11:47 |
小字號

泉州,中國民營經濟大市,“晉江經驗”的誕生地和實踐地。近年來,泉州市檢察機關深入踐行“晉江經驗”,堅持黨委有部署、檢察有行動、企業有呼聲、檢察有回應,並逐步形成“理念先行、服務靠前、履職延伸”的“親清護企”模式。

泉州行政檢察部門圍繞多元化職能配置、專業化辦案組織、懲防結合訴源治理,切實為民營企業發展提供立體司法保障。近三年來,泉州市檢察機關共辦理涉企行政生效裁判監督案件13件,發出涉企行政檢察建議324件,妥善解決涉企行政爭議8件。泉州檢察“親清護企”獲評最高檢“2021年全國檢察機關十佳文化品牌”。

機制升級,“護商”有方

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加強檢察機關法律監督工作”,賦予了檢察機關更重的責任。“我們把黨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檢察履職,持續優化以服務大局為目標、多部門共同協作的工作機制。”泉州市人民檢察院第六檢察部主任李曉玫介紹道。就在不久前,該院出台《關於發揮行政檢察職能依法保障和促進民營經濟高質量發展的意見》,建立權利救濟、司法保障、檢察建議、協作保護等工作機制,增強企業家人身及財產安全感。

既借“外腦”,又聚“外力”,共同提升法治服務水平。泉州市檢察院探索與廈門大學法學院共建教學實踐研究基地,建立行政檢察專家咨詢委員會制度,強化與行政部門開展協作,實現涉企案件信息共享、線索移送、案件協辦、結果反饋等有效銜接。依托協作機制,泉州市檢察院與市住建局聯合開展督促交存住宅專項維修資金專項監督活動,雙方共同指派業務骨干組織企業對580個項目的公維金繳交情況開展自查,已督促100個項目完成追繳,追繳到位上億元。

監督提質,“安商”有力

執法辦案,服務保障民營經濟持續健康發展的根本途徑。如何以監督辦案促進執法規范,為民營企業營造安定和諧的營商環境?泉州檢察交出“答卷”。

圍繞涉企案件超標的額查封、行政處罰、行政補償等影響民營企業發展的重大問題,泉州市檢察院部署開展行政非訴執行監督、“訴訟活動涉行政處罰執法活動法律監督”等專項活動。數據顯示,以專項活動為抓手,泉州市檢察機關重點監督侵害企業合法權益的情況,發出涉企行政執行監督檢察建議171件,督促行政機關履職檢察建議153件,有效為企業發展“鬆綁”解困。

護企發展,為企紓困,如何確保監督全面到位?泉州市檢察機關建立“一案六查”制度,對辦理的337件涉企行政檢察案件逐案審查是否存在需要抗訴情形、審判程序違法、審判人員違法、執行活動違法、行政執法違法、爭議化解可行性等線索,用實際行動兌現保駕護航承諾。2022年2月,石獅市檢察院辦理的市場監管局未依法履行對個體工商戶監管職責監督案被最高檢七廳評選為“行政檢察優秀案例”。晉江市檢察院辦理的黃某某銷售假冒注冊商標行政檢察監督案入選福建省檢察機關知識產權保護典型案例。

履職延伸,“暖商”有心

隨著互聯網電子商務的崛起和品牌在全國知名度的不斷提升,泉州民營企業在產權保護、合規建設等方面的法律需求日益增多。因應企業需求,泉州市檢察院主動作為,不斷拓寬法律服務渠道,為企業提供公平市場競爭機會,幫助企業開展合規建設。

蘇某等人投資175萬元在德化縣春美鄉成立了一養殖合作社,從事漁業養殖生產經營活動。雖是有証經營,但因養殖規模較大,且環保措施不到位,造成附近水庫及下游水體發黑、空氣發臭。在德化縣檢察院依法向相關行政主管部門發出檢察建議后,因該合作社無力配置環保設施,主管部門要求其立即清退養殖以排除污染源。接到通知,企業主滿臉憂愁。為實質性化解養殖清退引起的爭議,德化縣檢察院主動召集生態環境、農業農村等部門和春美鄉政府開會協調,促成“延長退養時間,但合作社不再投放新的餌料以減輕水體污染”的方案,為合作社處理和出售魚產品留足時間,避免了經濟損失。

據介紹,以“加強行政檢察監督,促進行政爭議實質性化解”專項活動為抓手,泉州市檢察機關通過釋法說理、協調提供救助等柔性方式,參與矛盾糾紛化解,使8件涉企行政爭議得到徹底、有效、妥善解決。

延伸履職,讓公平正義可見、可知、可感。泉州市檢察機關延伸檢務公開,對重大、疑難、復雜案件和當事人矛盾較大的涉企案件組織公開聽証,邀請聽証員參與審查,把釋法說理、化解矛盾貫穿檢察辦案全過程,此外,檢察機關還開展合規問診走上門、法制講座送上門、聽取意見請上門“三上門”服務活動,走訪鴻星爾克、金順化工、勝海鞋業等企業66家,以檢察建議等方式幫助企業完善內部管理制度,引導企業依法經營。將傳統宣傳模式與互聯網宣傳模式有機結合,形成線上線下相互銜接的傳播效應。(吳奕萍 吳世舜)

(責編:江葦杭、張子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