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讓更多有需要的人拿到藥  福州眾藥店接力已免費發放近20萬片退燒藥

2022年12月25日12:21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福州12月25日電 (林盈、實習生劉娜)連日來,受新冠疫情、冬季呼吸道疾病高發等影響,福州出現了退燒、止咳、抗病毒等藥品供不應求的情況。為了讓更多有需要的人拿到藥,福州多家連鎖藥店不計成本,將近20萬份退熱藥分拆后,免費向市民發放。

“藥太緊缺了,每到一批貨,我們馬上就送掉。”作為福建規模最大的零售藥店之一,24日起,康佰家大藥房在福州13個地區40家店免費向市民發放布洛芬。福建康佰家醫藥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王輝介紹,首批15萬片布洛芬將通過線上小程序預約送出,每位市民按6粒/人到店領取,約可惠及2.5萬人。在被問及贈藥是否會造成虧損壓力時,王輝表示,“這時候暫時不考慮這個問題,現在大家能拿到藥,我們覺得就很好了。”

康佰家大藥房免費贈送的6粒裝布洛芬片。康佰家大藥房供圖

“我看到很多人發熱了但買不到藥,很著急。其實有兩三粒退燒藥對他們來說就夠了。”談及送藥初心,最早免費發放退燒藥的藥企之一,福建省康利達醫藥連鎖有限公司負責人陳曉明很坦然,“這藥一放下去就會賣完,但我覺得沒必要,就發給那些有需要的人,不賣不留,都送掉算了。”

市民在現場登記即可領取6粒對乙酰氨基酚。人民網 林盈攝

22日起,康利達華林路店、交通路店、三高路店、福新路店和金康路店連續三天向有需要的市民免費贈送100至200份對乙酰氨基酚,每份6粒,到店市民領取號碼牌后,根據號碼牌領取藥品。“按5個店每天發200份算,相當於一天就有至少1000個人能拿到藥,三天就是3000人。”陳曉明說,希望讓更多有需要的人拿到藥。

同樣在冬至這天送愛心的還有好藥師零售藥房,據藥企負責人王洋介紹,截至23日,福建已有21家門店(福州9店)參與免費送藥活動,覆蓋鼓樓、倉山、晉安、長樂、馬尾等區。患者到店測量體溫確認發燒后,即可領取2-4粒布洛芬,如有緊急情況也可委托家人代領。藥店每日發放藥品數量以及免費發放持續時間未嚴格規定,以實際藥品庫存為准。

“想做一點力所能及的事情,我們就送完為止吧,看到時候如果還有貨的話,我們都直接也會投放到市場上去,因為現在貨源緊張,優先給急需退燒的人。”王洋說。

藥房內擺出免費領取藥品的藥盒和說明。好藥師藥房供圖

近些天,越來越多愛心藥店伸出公益之手。大參林大藥房在全國范圍內免費發放首批100萬粒退燒藥,體溫在38℃以上的市民可直接領取。24日9:00-12:00,該藥企開始在福州市門店發放首批1.2萬粒退燒藥,以及6萬包阿咖酚散,預計惠及至少1.2萬名有需要的市民。

據了解,目前,福州相關部門正積極保障藥品生產、發放,聯合藥企努力解決用藥慌、用藥難的問題。

在協助藥企加大生產的同時,福州工信部門還加強與福建省新冠防控指揮部醫療物資保障組、臨近兄弟城市聯系,協調調撥布洛芬緩釋膠囊等急需藥品。通過為福建鷺燕、華潤醫藥、福建省醫藥公司、同春藥業、國控福州、九州通等15家醫藥經銷企業開具採購協調函件,助力福州醫藥儲備企業加大採購力度,爭取更多急需藥品流入福州市場。

福州市場監管部門也不斷加大對防疫藥品購進渠道、儲存運輸和價格等方面監督檢查力度,確保群眾用藥安全和價格穩定。

(責編:江葦杭、張子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