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泉州檢察構建案件管理“一體化”工作機制  22項主要質量指標邁入全省第一方陣

2022年12月25日12:34 |
小字號

為解決基層檢察院案管職責事務化、地位作用弱化等突出問題,改變“上下一般粗”的案管職責配置,完善兩級院各有側重的職能布局,泉州市人民檢察院探索構建案件管理“一體化”工作機制,創新案件管理工作機制得到最高檢和福建省檢察院案管部門一致認可,《福建省泉州市人民檢察院關於進一步加強新形勢下基層檢察院案件管理工作的意見》被最高檢案管辦《案件管理工作情況》刊載,相關加強基層檢察院案件管理工作的實施細則及成效的經驗材料被福建省檢察院《案件管理工作情況》刊載。

定人定崗,樹牢科學管理新格局

以“部門崗位職責說明書”和“個人崗位說明書”制度為抓手,強化案管部門專業化建設,全市兩級院案管業務人員原則上不兼任非案管職責,將任務分解到位、職責落實到人,基層檢察院集中力量做實業務數據監管、流程監控和案件質量評查等核心業務,充分調動案管人員的積極性。

上下聯動,推進“一體化”工作機制

制定案件管理業務實施細則,實施泉州市檢察院案件管理部統一領導下的兩級院案件質量評查、業務數據分析研判“一體化”工作機制。抽調全市案管業務骨干組建業務態勢分析專業隊伍,每月通報、每季度分析、異常數據專項研判的分析研判模式。統籌全市案件質量評查人才庫資源,採取線上線下評查、院領導參與評查等多元化評查措施,推動全市異地交叉循環評查模式。

能動履職,助力檢察工作提質增效

案件管理創新機制優化基層案管干警資源,激發基層案管職能活力,全市2篇案管理論文章在2022年最高檢案件管理理論調研文章中獲獎,《南安市院強化業務數據監管助推“質量建設年”》《鯉城區院“四舉措”提高業務數據質量》被福建省檢察院《案件管理工作情況》刊載,《石獅檢察“數據cpu”:超級案管,且看石獅樣本!》獲2022年度全市“亮點工作獎”。

該機制助推案件管理職能部門在推動檢察工作高質量發展中發揮重要作用。今年以來,泉州全市檢察機關認罪認罰、少捕慎訴、企業合規、訴訟監督等各項質量評價指標有明顯提升,22項主要案件質量指標邁入全省第一方陣。(蔡強義 黃雅瓊)

(責編:江葦杭、張子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