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多措並舉開展司法護航  廈門法院有力有效服務發展大局

2023年01月04日16:47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堅持服務大局、強化司法保障﹔持續營造法治化營商環境,著力推動高質量發展超越……2022年以來,廈門兩級法院以迎接和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為主線,忠誠履職盡責,各項工作取得良好成效,為譜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廈門篇章作出法治貢獻。

破產重整打開企業重生通道、持續優化營商環境

化解債務382.96億元,處置盤活破產企業財產46.11億元,盤活釋放土地房產41萬余平方米,推動100余家企業存續發展﹔審結的破產案件平均審理時間縮短至145天,同比上一周期縮短了82天﹔營商環境“辦理破產”指標多年位居全省第一,2021年作為全省唯一入選城市進入“全國標杆”行列……

這是廈門破產法庭自2020年8月成立以來交出的一份亮彩成績單。期間,推進破產公共法律服務、化解產能過剩、清理“僵尸企業”,不斷完善破產審判機制,該法庭將破產審判置於服務經濟新常態和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大局中謀劃和開展,充分發揮破產審判職能,著力以“創新之犁”深耕供給側改革“希望田野”,為廈門經濟高質量發展開辟新天地。

廈門破產法庭成立。廈門中院供圖

廈門好年東米業是一家本土老牌糧油企業。近年來,因受到種種不利因素影響,其出現經營困難,陷入債務危機,並於2021年6月被債權人提出破產清算申請。

廈門破產法庭受理了該案件。在對企業及其經營狀況進行充分研判后,法庭認為,如若直接進行破產清算,不僅債權人將難以受償,好年東名下特殊資產也無法實現應有的價值,且不利於保障廈門市糧食安全……於是,大力推動該案由破產清算轉為破產重整。最終,經過法院第二次公開招募,當地一家食品企業成為好年東重整投資人。“這個過程中,廈門破產法庭的高效服務,讓我們看到希望並下定決心投資。”該企業負責人說。

好年東破產重整案是廈門破產法庭為困境企業打開重生通道、積極助力營造法治化營商環境的一個縮影。“爛尾”近十年的“福建第一高樓”項目重獲新生,重整拯救廈門中盛糧油集團、廈門盛洲植物油、廈門聯華食品、任我游(廈門)科技等一批涉疫情、涉民生危困企業……時至今日,廈門破產法庭已推動眾多頗具品牌影響力的企業實現絕境逢生、持續發展。

廈門破產法庭法官深入企業開展重整拯救工作。廈門中院供圖

“當救則救、能救則救”,廈門破產法庭庭長葉炳坤介紹,在破產程序中,法庭對具備拯救價值的困境企業,進行重整識別,因企施策,積極促進企業轉入重整程序,引入“活水”換來“新生”,多維度救治困境企業,為維護社會穩定發揮了重要作用。

加強知識產權保護、推動構建新發展格局

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保護知識產權就是保護創新。在當好知識產權的“守門人”方面,2022年以來,廈門兩級法院日益強化保護力度,通過民事、刑事、行政三方聯動,打出了知識產權保護“組合拳”,全年審結知識產權案件5178件,全方位營造出濃厚的知識產權保護氛圍,積極創造保護創新的法治化營商環境。

2022年4月22日,思明區人民法院與“一帶一路”國際商事調解中心揭牌設立海絲中央法務區首個專業性知識產權調解機構——“知識產權調解室”,沿用思明法院訴源治理中心運作的特邀調解組織工作機制,靈活運用訴訟和非訴訟相互配合、相互銜接的方式開展知識產權糾紛調解。

不僅如此,思明法院還與廈門大學知識產權研究院共建國家級“知識產權理論與實踐創新基地”項目,並以該項目為平台,積極開展審學研一體聯動,打造專業化審判品牌,培育高層次的知識產權專業人才。

廈門中院知識產權法庭審理侵權案中,法官在庭上認真比對涉案產品與專利產品。廈門中院供圖

除了在知識產權保護日等發布保護工作成效,廈門中院在2022年9月還組織媒體開放日活動,引導社會公眾“零距離”感受廈門知識產權法庭日常工作,展現法庭在打造涉台知識產權審判等司法特色品牌方面的工作成效,增強全社會尊重和保護知識產權的意識。

近年來,廈門兩級法院採取了一系列有效舉措,有力提升涉台知識產權司法保護水平。例如,通過著力案件繁簡分流、致力打造精品案件、聚力統一裁判尺度等,不斷拓展涉台知識產權審判方式﹔通過建立“一站式”多元解紛平台、完善“互動式”交流協作平台、搭建“立體式”社會共治平台等,有效構建了涉台知識產權爭端解決平台﹔通過積極支持台灣同胞參與司法工作、大力推動理論與實踐融合發展、廣泛開展知識產權法治宣傳等,積極拓寬台胞參與知識產權司法渠道﹔通過共建海峽兩岸青年學生知識產權法學教育實踐基地、共建兩岸青年學生知識產權法學實踐交流機制,吸引台灣青年廣泛參與到知識產權司法實踐的各個環節,以及每半年舉辦一次“台青創新創業法律講堂”等,強化知識產權司法保護,助力台胞台青創新創業。

提升涉外司法審判質效、助推更高水平對外開放

數據顯示,2022年以來,廈門兩級法院審結涉外、涉港澳、涉僑、涉自貿案件4199件,審執結涉台案件1499件﹔主動融入和服務保障海絲中央法務區建設,出台16條工作意見,保障高水平對外開放,促進兩岸融合發展。

這得益於廈門法院不斷提升涉外司法審判質效取得良好成效。近年來,隨著經濟不斷發展,以及金磚創新基地、海絲中央法務區等建設的縱深推進,廈門對外開放程度日漸加深,進出口貿易額不斷攀升,外商獨資企業、中外合作企業、中外合資企業數量與日俱增,糾紛涉及的國家也隨之增多,延伸至60多個國家,國內外市場主體在涉外商事領域的司法需求日益增加,對涉外商事審判工作提出了更大挑戰、更高要求。

廈門國際商事法庭敲響涉外商事審判“第一槌”。廈門中院供圖

為適應這一狀況,作為廈門中院專門審理涉外商事案件的專業法庭,廈門國際商事法庭於2022年1月應運而生,並專門研發線上門戶網站——“廈門國際商事法庭一站式司法服務平台”,以“一個法庭+三個平台+N項機制”的運行模式,深度運用智慧法院建設成果,推進國際商事司法全業務網上辦理、全流程依法公開和全方位智能服務,以最大程度保護中外當事人的合法權益。

與此同時,作為“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支點城市,廈門僑務資源豐富。為給僑胞僑眷創造創業安居的有利環境,優化廈門營商環境,廈門中院、集美法院及集美區僑聯共同設立“僑音法驛”涉僑調解工作室,更大程度發揮涉僑糾紛多元化解機制的作用,進一步維護僑企僑胞的合法權益。

“不斷優化涉僑保護協作,對涉僑權益保護相關單位在法律適用、審判信息和數據共享等方面都要提供支持。”廈門中院有關負責人表示,涉僑調解工作室將不斷完善多元化糾紛解決機制,探索延伸設立涉僑維權案件聯系點,指導訴訟外糾紛解決機制順利開展。

力推法治廈門建設、打造法治建設新高地

自榮膺首批“全國法治政府建設示范市”以來,廈門以人民滿意為依托,持續不懈縱深推進法治政府建設。其中,廈門兩級法院今年來更著力把法治建設工作融入公正司法的全過程,發揮司法裁判價值引領作用,大力弘揚社會主義法治精神,助推法治廈門建設。

在一起文物倒賣案中,不法分子為謀利,將國家三級文物——古井圈盜走,幾經轉手后身價暴漲25倍……最終,這起福建首例文物保護領域的刑事附帶民事公益訴訟案件,經思明區人民法院審理后,一審分別判處三名被告人有期徒刑三年至一年六個月不等,均並處罰金3000元,其余倒賣文物古井圈的四人也均被判處有期徒刑並罰款。

除了加大對文物和文化遺產的保護措施外,廈門兩級法院還充分發揮司法審判職能,全力助推全面依法治市,並通過一系列案件取得良好的社會反響。例如,判決公交公司對不遵守乘車規則的受傷乘客無需承擔賠償責任,倡導公眾自覺遵守規則﹔判決離婚時丈夫應對“全職太太”付出的家務勞動給予補償,彰顯尊重女性勞動付出﹔判決再婚老人依據老伴遺囑對房屋依法享有居住權,保障老人安度晚年﹔判決受助人對因施救而不幸遇難者給予補償,鼓勵助人義舉……

廈門中院法官在七星法治文化街區開展“平安三率”普法宣傳活動。廈門中院供圖

法治文化建設是整個法治社會建設的基礎。一直以來,廈門法院高度注重法治文化建設,其中,廈門七星法治文化街區是全國首個府院共建的法治文化項目,成為傳播廈門法治精神文化的高地、法院司法公開的平台、市民德法教育的窗口、法治主題的特色街區。2022年,該文化街區成功入選全國法院文化建設特色項目,並在全國高級法院院長座談會暨全國法院文化建設工作會議上作成果推介。

數據顯示,自2017年12月建成以來,廈門七星法治文化街區共接待各級各界單位調研參觀1800多人次、各級各類人員參觀學習15萬多人次,媒體採訪及影視拍攝1500余次,不僅成為展示廈門“兩高兩化”形象的組成部分,還為廈門法治文化建設增添了新內容,注入了新活力。

“這一實踐也為廈門市先后獲評首批‘全國法治政府建設’示范市、入圍全國首批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試點城市提供了助力,體現出新時代的司法作為。”廈門中院黨組成員、政治部主任彭劍平表示。(余乃鎏 安海濤)

(責編:江葦杭、張子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