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福建泉州推進養老服務質量提升專項行動——

養老更貼心 生活有盼頭(深閱讀)

記者 劉曉宇
2023年01月05日08:3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養老更貼心 生活有盼頭(深閱讀)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實施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國家戰略,發展養老事業和養老產業”。《“十四五”國家老齡事業發展和養老服務體系規劃》明確,以加快完善社會保障、養老服務、健康支撐體系為重點,把積極老齡觀、健康老齡化理念融入經濟社會發展全過程,在老有所養、老有所醫、老有所為、老有所學、老有所樂上不斷取得新進展。

近年來,多地加大制度創新、政策供給、財政投入力度,積極做好養老服務。福建省泉州市泉港區多方面探索適老化改造,提升服務水平,為老年人發揮余熱、安度晚年創造條件。

——編 者

 

過完了60歲生日,家住福建省泉州市泉港區峰尾鎮誠峰村的劉銀華,心裡嘀咕著3個“怕”:一怕到行政服務中心辦事兒,自助服務機字小模塊多,總是弄不明白﹔二怕瞧不上病,醫院離家遠,現場挂號不方便,身體出了問題怎麼辦﹔三怕老年生活不適應,熱心腸了一輩子,老了是否還能發揮余熱。

如今,劉銀華擔心的這3件事,逐一解決了。兩年來,泉州市結合養老服務質量提升專項行動,集中推進便民服務和醫療服務適老化改造,搭建平台、完善供給,盡力解決老年人的后顧之憂。

公共服務推進適老化改造——

界面更優化

代辦暖人心

“劉大姐,可以到區裡辦理老年優待証了,以后坐公交、看病都用得著,順便帶著你婆婆,把門診報銷也辦了。”誠峰村黨總支書記、村委會主任劉雪蘭上門通知劉銀華,請她到泉州市泉港區行政服務中心辦理証件。

“好嘞,謝謝劉書記。可不瞞您說,行政服務中心的自助服務機,我不會用,我婆婆身體不好,出一趟門不容易,一次能全辦下來不?”劉銀華面露難色。

劉雪蘭看出劉大姐的擔憂,趕緊說:“這次的體驗保証跟之前不一樣。”

劉銀華帶著83歲的庄婆婆來到了泉港區行政服務中心大廳。

“阿婆早上好。”導辦服務台的工作人員何景娥熱情介紹,“自助服務區在這邊,請跟我來。”

何景娥輕輕點擊自助服務機上的“老年人專區”,屏幕上的字體隨即變大,色彩明朗,方便閱讀。不到10分鐘,劉銀華就在引導員的幫助下完成了申請流程,順利拿到了証件。

“這是給您婆婆准備的公用助聽器和輪椅,她的材料交給我就行,我來代辦。”何景娥從導辦台后面拿出一套助老設備,推著庄婆婆到醫保窗口辦理手續,劉銀華安心地坐在敬老專座等待。

“現在我們的設備已經完成升級,進行了適老化改造。”泉港區行政服務中心業務督查股股長陳麗萍介紹,近年來,泉港區積極推進基本公共服務適老化改造,在行政服務中心自助服務機及線上服務網增設“老年人專區”,關聯基本養老個人賬戶查詢、老年優待証辦理等60多項高頻事項,優化界面,方便老年人操作﹔與此同時,推出“老年人‘導辦代辦’”服務,在行政服務中心設置專人引導,全程陪同辦理,為腿腳不便的老人提供代辦服務﹔同步開設“老年人優先”窗口,配備敬老專座……

一系列暖心服務,贏得了區裡老人們的點贊。“辦事方便,服務周到,不發愁了。”劉銀華說。

居家養老納入智慧養老系統——

健康有人管

轉診更智能

走進劉銀華家中,一部智能手機放在庄婆婆床頭。點開一看,顯示界面不僅字大行稀,還有一個大大的紅色按鈕。“這是助老員呼叫按鈕。”劉銀華說,“如果家裡老人有突發情況,按一下就可以聯系到助老員。”

小設備連著大網絡。在泉港區智慧養老信息化服務中心,一塊屏幕上實時顯示著入駐老人的基礎健康檔案、服務需求、服務情況及服務評價等信息:9372條基本信息,15196次助餐、助潔、助行、助醫、助浴等服務,40萬人次定期回訪……數據顯示,泉港區居家養老服務已實現村居全覆蓋。

“居家養老,就怕老人突發疾病。”劉雪蘭介紹,“助老員上門服務,不僅可以監護居家老人的健康狀態,還可以幫忙聯系醫生。”

2022年3月份,庄婆婆身體不適,劉銀華通過智能手機聯系上了助老員林秀圭,不到10分鐘,林秀圭就來到了劉銀華家裡。“持續腹痛不是小事,我幫你們聯系鎮衛生院。”林秀圭說。半小時內,衛生院包片醫生劉醫師便進了家門,“初步診斷有出血征兆,我用手機預約,送老人去區醫院治療。”

在峰尾鎮衛生院裡,醫療組負責人林兩法收到了智能機上的預約請求,立即操作建檔轉診,通過“雙向診療”系統在泉港區醫院開通綠色通道。劉銀華帶著庄婆婆來到區醫院住院,通過遠程醫療,福建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聯合泉港區醫院數次會診,25天后,庄婆婆痊愈出院。

2022年以來,像庄婆婆一樣,因智慧養老系統受益的老年人不在少數。泉港區政府通過與福建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合作,將人力資源、醫療設備、信息系統建設運維等一體化管理,長期派駐省級三甲醫院專家參與智慧養老服務,有效促進優質醫療資源下沉,方便老人看病。

眼下,區裡給庄婆婆又配備了智慧養老手機,劉銀華心裡很踏實:“居家也有人挂念,好醫生、好資源就在身邊,方便又放心。”

老年人發揮余熱有崗位——

服務獲好評

精神也充實

2022年年初,劉銀華不小心將同村村民陳某撞傷,雙方因賠付金額產生爭執。好在村裡有調解室,“銀發調解員”擺事實、講道理,雙方達成一致,賠付到位,化解了矛盾。

經過這件事,劉銀華有了新想法:“‘銀發調解員’這個崗位看起來很充實,我也想試試。怎麼申請?”

有渠道。2021年以來,泉港區矛盾糾紛化解中心設立了“銀發調解員”崗位,初衷便是方便老年人發揮余熱,促進化解老年群體的矛盾糾紛。劉銀華提交完個人信息,在矛盾糾紛化解中心備了案,成為一名調解員。

“調解要合情合理更要合法,學問不少呢。”在其他“銀發調解員”的幫助下,劉銀華先從學習法律知識開始,民法典等都是必讀物。“晚年生活就怕心態不適應,這不,我現在常在村裡的‘老年讀書角’借閱普法讀物,平常還會參與調解糾紛,生活充實得很。”

2022年,泉港區81名“銀發調解員”已成功協助調解110多件群眾糾紛,獲得了鄰裡鄉親的好評。

泉州市民政局養老服務科有關負責人介紹,截至2021年12月底,泉州市共有各類養老服務機構和設施2887所。基本實現一縣一社會福利中心、一鄉鎮一敬老院、城市社區養老服務站全覆蓋、街道和重點鄉鎮養老服務設施全覆蓋、農村養老服務設施覆蓋率達100%。在基礎保障之余,泉州除了推出“銀發調解員”“銀發護理員”等崗位供有意願的老年人選擇,還有“鄰裡守望堂”“老年讀書角”等服務設施幫助老人們不斷充實生活,樂享晚年。

《 人民日報 》( 2023年01月05日   第 04 版)

(責編:江葦杭、張子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