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龍岩市以“紅土初心講堂”為載體,推動基層黨員大學習大培訓

2023年01月14日13:25 |
小字號

紅土初心講堂。龍岩市委組織部供圖

紅土初心講堂。龍岩市委組織部供圖

2022年以來,龍岩市圍繞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聚焦基層黨員教育培訓任務落實落地,在全市基層黨組織開展“紅土初心講堂”創建活動,構建“全面覆蓋、全員輪訓”局面,推動基層黨員學習培訓推向縱深、掀起高潮。

陣地運行“實體化” 夯實培訓基礎

從“古田會議決議”“把支部建在連上”的黨史中汲取經驗,大力探索“把講堂建在支部上”,分領域、成體系、標准化建設基層黨組織“紅土初心講堂”。

高標准建設場地。整合黨群服務中心、鄉鎮黨校、黨員活動室、黨性教育基地等場所,按照“有場所、有課程、有師資、有制度、有保障”“5個有”標准,從15條措施入手,完善基層黨員培訓陣地配套設施。目前,全市創建“紅土初心講堂”730個,其中,鄉鎮(街道)、園區實現全覆蓋挂牌。

將“土專家”“田秀才”作為入庫講師。龍岩市委組織部供圖

高質量建設師資。按照政治理論、現代經濟、社會管理、科學技術、先進典型5個類別,將黨校教師、領導干部、基層黨組織書記、先進模范人物和“土專家”“田秀才”作為入庫講師,分層分類分級組建“紅色師資庫”,公開師資名單,為各級黨組織開展黨員集中培訓和實施送教下基層提供師資力量。目前,全市入庫黨員教育講師693名。

高水平開展培訓。把“紅土初心講堂”創建工作作為落實基層黨員培訓重要抓手,每個講堂指定專人負責,制定年度計劃,按照“每季一次集中培訓”頻次,以辦班為基本形式組織實施黨員培訓。針對農村、街道社區、機關、國企、學校、非公有制經濟和社會組織等不同領域黨員,分類提出培訓要求,落實培訓任務。2022年,各級黨組織依托“紅土初心講堂”培訓黨員累計2637期172212人次。

培訓形式“多樣化” 切實增強學習成效

按照“缺什麼補什麼、需要什麼學什麼”要求,堅持理論與實踐相結合,積極探索創新培訓模式,推動培訓質量穩步提升。

深挖課堂內涵。深入挖掘古田會議、毛澤東才溪鄉調查和長汀水土保持、武平林改的精神內涵,開發以古田會議精神為主軸70多門課程和“紅色+”系列教材。鄉鎮和基層黨委立足本地特色資源,積極發現和挖掘在農村實用技術、產業發展等方面有影響的本土專家課程,確保培訓務實管用。

靈活設置培訓主題和時長。龍岩市委組織部供圖

靈活培訓形式。採取“線上+線下”“黨性+技能”“講授+互動”等形式,結合“三會一課”、主題黨日活動,靈活設置培訓主題和時長開展培訓。依托“閩西黨旗紅”微信公眾號等平台,組織開展線上學習。2022年,在公眾號開設《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黨課開講啦》等欄目26個,累計點擊閱讀超513.6萬人次。

注重培訓實效。通過走出去與引進來相結合,組織黨員到周邊產業發展園區、黨建示范點參觀學習,邀請市、縣專家開展專業輔導,通過黨員帶頭、群眾參與、技術專家和鄉土人才指導、現場交流等方式,有效提升黨員干事創業的激情和帶頭致富的能力。

品牌打造“特色化” 推動成果轉化

充分發揮閩西“黨史事件多、紅色資源多、革命先輩多”的獨特優勢,以“黨章傳誦、黨徽閃光、黨旗飄揚”活動為載體,把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和理想信念教育貫穿全過程,把學習成效轉化為推動閩西革命老區高質量發展示范區建設強大動力。

開展形式多樣的各類宣傳活動。

開展形式多樣的宣傳活動。龍岩市委組織部供圖

“黨章傳誦”悟原理。開展“一次集中學習宣傳、上好一堂專題黨課、組織一次主題黨日”“三個一”活動,以堅定信仰、增強黨性為重點,積極組織黨員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堅定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目前,全市共組織開展各類宣傳活動2100余場次,受眾11萬余人次,開展主題黨日活動5202場次,開展“學習二十大,建功新時代”集中學習討論2867場次。

“黨徽閃光”展作為。堅持在實踐中淬煉對黨忠誠的堅強品質,在一線中檢驗教育實際效果。開展“緊扣大局當先鋒、立足崗位作貢獻、深入基層辦實事”活動,引導黨員積極投身中心工作、服務發展大局。目前,4.3萬名在職黨員進社區回小區報到,開展各類志願服務55.3萬人次,10.1萬黨員直接參與疫情防控,6604個基層黨組織、16萬名黨員下沉一線開展應急救援、環境治理、糾紛調解等服務事項17.3萬人次。

“黨旗飄揚”聚人心。堅持大抓基層鮮明導向,發揮黨組織引領作用,推廣黨組織“聯建共建”、深化黨支部“達標創星”、推動黨組織“領航發展”,把黨建優勢轉化為高質量發展優勢。對全市6312個基層黨支部分級分類進行評級定星,並從1699個“先進”黨支部中擇優打造示范樣板,對352個“后進”黨支部實行銷號整改,把基層黨組織建設成為有效實現黨的領導的堅強戰斗堡壘。

(責編:江葦杭、張子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