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福建召開住房城鄉建設工作會議:把中國式現代化落實到具體工作實踐之中

2023年01月18日16:42 |
小字號

會議現場。福建省住建廳供圖

1月17日,福建省住房和城鄉建設工作會議以視頻形式在福州召開。2022年,福建省住建系統堅決落實“疫情要防住、經濟要穩住、發展要安全”重要要求,圍繞高質量發展全力抓好“安全、發展、保護、提升”四個方面工作,省住建廳黨組書記、廳長朱子君以“守住了底線、取得了發展、保護了重點、提升了品質”作了概括,強調要把中國式現代化落實到具體工作實踐之中,切實發揮住房城鄉建設工作在穩增長、防風險、惠民生等方面的基礎和支撐作用,全方位推進住建行業高質量發展。

回顧2022年:守住了底線、取得了發展、保護了重點、提升了品質

守住了底線。堅持風險隱患治理和長效機制“兩手抓、兩手硬”,緊盯房屋、建筑施工、城鎮燃氣、有限空間等安全生產風險,行業安全生產形勢持續穩定向好。

取得了發展。圍繞保交樓、保民生、保穩定目標,統籌推進房地產市場調控和風險項目化解,增加保障性住房供給,全年新開工城鎮老舊小區改造18.8萬戶、棚戶區改造5.06萬套、保障性租賃住房12.9萬套,支持解決新市民、青年人住房問題。積極發揮住房公積金作用,出台三項助企紓困政策、兩項利民政策,有力支持職工住房消費和房地產市場平穩發展。加大建筑業改革發展,全年完成建筑業總產值1.71萬億元、同比增長8.3%左右。建筑工程品質明顯提升,2022年共有6個項目入選魯班獎,8個項目入選國家優質工程獎,84個項目獲得“閩江杯”優質工程獎。國家住建部組織開展工程建設項目審批制度改革成效第三方評估,福建省排名全國第4位。

保護了重點。在城鄉建設中保護傳承歷史文脈,制定實施加強歷史文化保護傳承七條措施,省級重點推進10街10鎮50村改善提升,連城縣、永泰縣列入全國傳統村落集中連片保護利用示范縣市。開展6個縣市城鄉歷史文化保護傳承試點,新增泰寧縣省級歷史文化名城,莆田市通過住建部專家組國家歷史文化名城考核。推動歷史建筑和傳統風貌建筑認定,78%歷史文化名城街區、96%歷史文化名鎮名村完成保護規劃編制。

提升了品質。開展城市建設品質提升工作,完成投資5129億元,同比增長25.4%,實現了量質同增。開展城鄉建設領域綠色低碳、智能建造、智慧工地管理等14項省級工作試點,推進城鄉建設綠色發展。打造無障礙樣板項目264個、10分鐘生活圈無障礙樣板區10個﹔新建綠色建筑面積超8000萬平方米,新建改造提升城市道路、雨水管網、供水管網、污水管網5000多公裡﹔建設郊野公園26.5平方公裡,新建和改造提升福道1114公裡,公園綠地1136公頃﹔城市建成區綠地率40.84%、生活垃圾焚燒處理能力佔比85%,均位居全國第3位﹔垃圾分類工作省級位列東部地區第3名、走在全國前頭,廈門市在全國城市排名中連續18個季度排名第一。廈門市入選全國智能建造試點城市,漳州市入選全國第二批系統化全域推進海綿城市建設示范城市,福州市入圍2022年度全國城鎮老舊小區改造、棚戶區改造和發展保障性租賃住房工作擬激勵支持對象。

部署2023年:以“四個著力”全方位推進住建行業高質量發展

2023年,福建省住建系統將深入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把中國式現代化落實到具體工作實踐之中,以“四個著力”全方位推進住建行業高質量發展。

著力提高安全本質水平。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積極改變運動式檢查的被動應付局面,探索建立事先預警和自我控制機制,力爭事故起數和傷亡人數同比下降10%以上。“像管電梯一樣管房屋”,全面推進39.2萬棟經營性自建房巡檢,打造房屋建筑“一網統管”平台﹔實施餐飲場所燃氣定期巡檢並挂牌公示,改造燃氣管道760公裡和廠站30座,確保燃氣安全﹔狠抓工程結構安全和群眾投訴較多的“質量通病”﹔強化市政設施運行、有限空間作業和消防設計審驗等安全管理,堅決防范化解行業重大安全風險。

著力抓好住房發展工作。堅持“房住不炒”定位,完善住房市場體系和保障體系,因城施策,支持剛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扎實做好保交樓、保民生、保穩定工作,推動房地產業向新發展模式平穩過渡。持續加強住房保障,全年計劃新開工保障性租賃房8萬套、棚戶區改造5萬套、老舊小區改造36.3萬戶。

著力加快建筑業轉型升級。持續深化建筑業改革,堅持“引進來”“走出去”,吸引央企和地方國企來福建落戶,支持福建省企業拓展省外市場。培育壯大福建省建筑業龍頭企業。扶持建筑業發展強縣,賦予設區市同等權限。推進建筑產業現代化,因地制宜發展裝配式建筑,開展智慧工地試點,探索“機器代人”,提升智能建造水平。培育一批勘察設計龍頭企業和省級大師,發揮示范引領作用。

著力提升城鄉建設品質。深入實施城鄉建設品質提升行動,重點建設5類樣板40個項目,全面推進新建改造城市道路、雨水管網、供水管網、城鎮污水管網、“福道”,力爭實現原生生活垃圾“零”填埋,開展綠色低碳試點,推進城鄉建設領域碳達峰行為,全力打造宜居、韌性、智慧城市。持續推進裸房整治和縣域鄉鎮生活污水治理、農村生活垃圾治理市場化,打造新時代集鎮樣板,支持閩台鄉建鄉創合作項目,推進宜居宜業和美鄉村建設。推動各類基礎設施實施智能化改造和終端感知系統建設,建成投用省、市兩級城市運管服平台,提升城市科學化、智慧化、精細化管理水平。堅持以用促保,重點改善提升和活化利用10條街區、60個名鎮名村傳統村落和325棟歷史建筑。

會議強調,在新征程上,福建省住建系統要妥善處理好發展與安全、保護與提升、守正與創新的關系,轉變思維、創新方法,找准角色定位,做問題的發現者、問題的交辦者或解決者、問題解決的督辦者、問題解決的協辦者和問題解決過程的溝通者,以新的精神狀態和奮斗姿態,踔厲奮發、開拓進取,為奮力譜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福建篇章作出更大貢獻。

(責編:江葦杭、張子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