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石獅檢察:為“僑”搭“橋”  檢僑協作共繪護僑“同心圓”

2023年01月19日10:59 |
小字號

活動現場。石獅市人民檢察院供圖

活動現場。石獅市人民檢察院供圖

為貫徹落實省、市檢察機關“檢察護僑”工作推進會會議精神,加快推進“檢察護僑”工作模式落地,近日,石獅市人民檢察院聯合石獅市僑聯挂牌成立“檢察護僑聯絡室”。石獅市委常委、統戰部部長劉藝波,石獅市人民檢察院黨組書記、檢察長余冬陽,市檢察院、市僑聯有關領導,各鎮(街道)僑聯主席,檢察護僑聯絡點負責人、聯絡員等人員參加活動。活動由石獅市僑聯副主席姚涼涼主持。

揭牌現場。石獅市人民檢察院供圖

活動中,劉藝波、余冬陽、陳玳鴻、石獅市僑聯主席董立新共同為“檢察護僑聯絡室”揭牌。

授牌現場。石獅市人民檢察院供圖

劉藝波、余冬陽為“涉僑檢務中心”“檢察護僑聯絡點”授牌。

頒發聘任証書。石獅市人民檢察院供圖

陳玳鴻、董立新為12名“檢察護僑聯絡員”頒發聘任証書。

余冬陽就檢察機關如何加強檢僑聯動、做好檢察護僑工作提出三點意見:

要提高政治站位,筑起護僑最強“聯盟”。堅持以更高的政治站位,切實增強保護僑胞合法權益的政治自覺、法治自覺和檢察自覺,以實際行動維護好、實現好僑胞的合法權益,為助力石獅商貿之都建設貢獻力量。

要延伸服務半徑,拉起暖僑最優“戰線”。要加大對侵犯僑企和僑商合法權益犯罪的懲處力度,用好辦案影響評估、信訪快速辦理、企業合規等機制,最大限度降低司法辦案對涉案僑企的影響。

要加強檢僑聯動,搭起惠僑最美“橋梁”。要依托檢察護僑聯絡點、聯絡員,通過聯席會議、信息共享、線索移送等方式,及時掌握僑胞、僑企的實際困難和司法需求等,細化實化惠僑制度安排和服務措施,不斷增強僑益保護合力。

劉藝波強調,檢察護僑工作是一項長期性工作,並提出三點希望:

在“聯僑”上凝聚新合力。要依托檢察護僑聯絡室、聯絡點平台,發揮好檢察護僑聯絡員作用,推進統籌協調、資源共享,形成檢僑聯動格局,共同營造維護僑益的良好氛圍。

在“為僑”上彰顯新作為。要堅持“以人為本、為僑服務”,在守護鄉愁記憶、維護僑胞權益、護航僑企發展上下功夫,細化實化惠僑服務措施,為僑胞僑親僑企提供全方位法治保障。

在“護僑”上再創新模式。不斷完善檢僑合作工作機制,聚焦“僑”特點,探索新實踐,進一步豐富檢僑合作內容與模式,推動檢察護僑工作提質增效,努力構建“大僑務”工作格局,引導廣大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助力全面建設現代化商貿之都。

據介紹,此次挂牌的檢察護僑聯絡室重點圍繞守護僑文化、維護僑胞權益、護航僑企發展等三項任務,聚合5個聯絡點12個聯絡員的共同力量建立陣地化聯絡機制、信息共享會商機制等制度,積極回應僑胞關切,為僑胞提供“看得見”“聽得懂”和“聽得進”的法律服務。

檢察護僑聯絡點是檢察服務僑胞僑親的基層聯絡點,也是為僑服務的前置窗口,分別設立在永寧鎮僑聯、錦尚鎮僑聯、天球(中國)有限公司、湖濱街道菲律賓廣場僑聯鳳裡街道大侖社區“僑親服務站”等僑胞較多、僑文化濃厚等場所,檢察機關定期或不定期在聯絡點舉辦法律法規宣講廣泛收集涉僑工作意見及相關法律訴求,進一步暢通僑界群眾訴求表達、利益協調、權益保障渠道,以便更好地融入僑胞僑企朋友圈,為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提供便捷高效的檢察服務。

涉僑檢務中心挂靠在石獅市檢察院12309檢察服務中心,旨在為僑胞提供法律咨詢、法律援助及“一站式、全覆蓋”檢察服務。依托海外僑團、海外尋根平台、海外聯絡員等涉僑陣地,探索開展信息通報、視頻舉報和申訴等涉僑檢察工作,最大限度服務保障僑胞權益,推動涉僑訴源治理。同時,對因案致貧、增貧、返貧的歸僑僑眷加強司法救助,並積極協調有關部門落實多元救助措施。(龔絲絲)

(責編:江葦杭、張子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