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漳州開發區:“關口前移”,做好新冠重點人群服務網格化管理工作

2023年01月19日15:41 |
小字號

“我是一位患有冠心病、高血壓、高血脂的老年人,經常服藥、測血壓血糖,全靠第一醫院委派的家庭醫生精心照顧。店地社區老年人較多,頓素娟、胡蓉兩位女士細致、耐心地為我們服務,從不叫苦叫累,真的非常感謝!”感激之情無法用言語表達,近日,家住漳州開發區店地社區的黃爺爺給前來隨訪的家庭醫生送去一封手書感謝信。

為預防和減少新冠病毒感染重症發生,確保疫情防控“迎峰轉段”平穩有序,漳州開發區教育衛生局與漳州開發區第一醫院、社會發展局通力協作,為轄區重點人群進行健康管理服務,做好重點人群的摸底調查、分級分類健康服務工作,充分發揮基層組織綜合管理和基層醫療衛生機構專業服務作用,做到“早發現、早識別、早干預、早轉診”。

一方面,各社區通過數據匹配及網格化管理摸清重點人群,並完成基本信息調查,漳州開發區第一醫院公衛科對在冊的老年人健康信息逐一進行核查。據悉,全區共摸排出重點人群293人,次重點人群266人。

另一方面,目前共派出8名家庭醫生、10名鄉村醫生、81名網格員分工協作,為轄區內重點、次重點人群提供健康指導及健康監測,動態掌握重點人群感染新冠病毒或基礎疾病加重等情況,加強居家治療對象的用藥指導,並提供健康防疫包等物資保障。

“其中,針對黃色標注的次重點人群,由家庭醫生、鄉村醫生進行每周不少於2次隨訪,對紅色標注的重點人群進行每周不少於3次隨訪,詳細詢問當天體溫、血氧飽和度、是否有感冒症狀、咳嗽、呼吸困難、胸痛、惡心、嘔吐、腹瀉、腹痛、抽搐等症狀,並建立一戶一檔隨訪記錄表。”漳州開發區第一醫院公衛科陳金國介紹,對於重點人群感染者和有緊急醫療需求的人群,家庭醫生和社區網格員協助轉診,有緊急醫療需求的也可通過急診就診。

除此之外,特別關注65歲以上老人等一般人群的新冠疫苗接種情況,並及時安排加強免疫。對有緊急醫療需求的孕產婦及嬰幼兒等各類人群,加強日常聯系,並做好日常防感染等健康宣教。

值得一提的是,為更好做好轄區內重點人群動態服務及健康監測工作,漳州開發區教育衛生局和漳州開發區第一醫院組織對家庭醫生及鄉村醫生進行第十版診療方案的培訓,使家庭醫生及鄉村醫生在短期內熟練掌握感染者居家管理和治療、呼吸困難的評估、指氧儀的使用、重症轉診等技能,堅持“關口前移”,切實做到“保健康、防重症”有關要求。(林潔)

(責編:江葦杭、張子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