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趙龍:扎實做好安全生產和節日期間應急值守工作

2023年01月20日08:39 | 來源:福建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扎實做好安全生產和節日期間應急值守工作

1月19日,省長趙龍赴省應急指揮中心調研,看望慰問一線工作人員,視頻調度部署安全生產、春運等工作,強調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春節前夕視頻連線看望慰問基層干部群眾時的重要講話精神和關於安全生產重要論述,強化時時放心不下的責任意識,再提精氣神,再加一把力,再用一份心,扎實做好安全生產和節日期間應急值守工作,讓全省人民群眾過一個歡樂喜慶、安定祥和的春節。省領導郭寧寧參加。

新建成的省應急指揮中心承擔著融合指揮、監測預警、會商研判等職能,實現應急指揮網絡省市縣鄉村五級貫通。趙龍現場聽取中心建設運營情況,了解森林火警、雨情水情、網絡輿情等監測數據,察看省數字應急綜合應用平台運行。看到中心硬件設施完善、信息化平台高效運作,他說,設施設備升級值得肯定,更關鍵在於提升人的思想和能力,在於從事這項工作的同志要有高度負責的思想和為民盡職的奉獻意識,要苦練內功,增強本領,提高隊伍專業能力和素養,更好防范化解各類風險。

在應急指揮大廳,趙龍通過視頻連線調度基層安全生產工作。與省森林消防總隊指揮中心、三坊七巷消防救援大隊、華潤燃氣公司、武夷山國家公園連線時,他說,消防官兵聞令而動、向險而行,贏得人民群眾高度信任,要繼續發揚對黨忠誠、紀律嚴明、赴湯蹈火、竭誠為民的紀律要求,以枕戈待旦的精神排除隱患、快速響應,在確保救援安全的前提下堅決守住防火安全。燃氣企業要全力加強監測調度,確保順暢充足供應的同時,確保全省人民用氣安全。武夷山國家公園是重要生態屏障,林深葉茂,要特別加強森林防火的監測和預警工作。當聽到武夷山近日游客數量快速增長,春節已有大量預訂時,趙龍十分高興,強調各級各部門要用心用情做好游客服務,讓游客游得舒心、游得滿意的同時,進一步加強道路交通、景區和非景區景點的管理,排查各類設施可能存在的安全隱患,切實保障游客游得安全。

老百姓回家的路堵不堵,趙龍十分關心。在與省交通指揮中心、福州東收費站連線時,他要求交通戰線發揚連續作戰精神,做好應對車流量高峰的准備,確保大家走得了、走得平安、走得舒心。趙龍在連線泉州石獅祥芝鎮政府時指出,鄉鎮是國家治理體系的第一線,要扎實做好春節期間疫情防控工作,加強老年人、慢性基礎性疾病患者健康管理,確保有人管、有藥吃、有病可看﹔要保証社會秩序穩定,及時排查風險隱患﹔近期我省可能出現低溫雨雪冰凍天氣,各級各部門要做好應急准備,完善應急預案,特別關注山區和貧困地區群眾,幫助解決實際困難,讓人民群眾順順利利走入吉祥年、過個團圓節。

趙龍強調,要始終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以戰戰兢兢、如履薄冰的高度警覺抓好安全生產各項工作,堅決守住安全底線。要從大處著眼、小處著手,發揮主觀能動性,採取細致具體措施,建強體系、優化機制、提高素養,增強全社會應急意識和急救能力。要嚴格落實安全生產責任制,壓緊壓實地方屬地責任、部門監管責任和企業主體責任,堅決遏制重特大事故發生。 (記者 林宇熙) 

(責編:陳楚楚、張子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