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龍岩永定:黨建領航鄉村振興  聚“力”岩太民富景美

2023年01月20日13:08 |
小字號

陳東鄉岩太村位於龍岩市永定區南部。近年來,該村立足自然山水資源和生態環境優勢,突出“黨建引領”這一核心,積極踐行“兩山”理念,實施“三化疊加”黨建示范項目,強化陣地建設,提升服務功能,通過黨支部領辦合作社,開荒復墾發展特色農業,邁出了鄉村全面振興穩實步伐。

陳東鄉岩太村。

陳東鄉岩太村。永定區委組織部供圖

筑堡壘,建陣地,聚黨建引擎“驅動力”

筑好黨建堡壘。岩太村以集中換屆為契機,推動岩太村黨組織更加堅強有力,岩太村班子緊盯本村村情特點、工作重點、黨建特點,結合2022年省級黨建重點培育示范項目“三化疊加”,扎實開展項目建設和打造攻堅,筑牢“黨建堡壘”。

突出陣地建設。按照“美麗高山土樓梯田”發展田園農旅經濟的定位,綜合考慮人口密集情況和資源要素分布,先后投入60萬元對原有破舊村部陣地進行改造提升。同時在村口處拆舊新建黨群旅游服務中心(驛站),通過總體規劃、合理設置、融合管理,建設標准化活動陣地,將村級黨組織建設成聯系群眾、服務群眾的窗口和紐帶,真正讓村級活動場所成為推動發展、服務群眾、凝聚人心、促進和諧的“連心站”。

陳東鄉岩太村。

陳東鄉岩太村。永定區委組織部供圖

做優“黨建+”。依托標准化活動陣地,積極打造農村黨群服務中心“黨群+集群”“黨務+政務+服務”、陣地服務圈,通過推動服務功能融合,合理調配使用場地資源,促進組織陣地最大限度地發揮作用,從而達到提高黨員隊伍素質、加強農村基層黨組織建設的效果。2021年6月,岩太村黨支部被評為龍岩市先進基層黨組織。

巧布局,育龍頭,聚產業發展“引領力”

培育龍頭產業。將高山辣椒種植作為助農增收龍頭產業,2021年以來共流轉土地近1000畝,引進辣椒合作種植項目,種植辣椒621畝,年產值約750萬元。以“黨建+公司+合作社+示范園+脫貧戶”經營模式,成立支部領辦合作社“新興岩太土地流轉專業合作社”,每年聘請周邊2000多人次群眾參與辣椒種植、日常管護和採收,人均純收入增加2000元,有效增加群眾和村集體經濟收入。

發展文旅產業。岩太村黨支部積極發展文旅經濟,與永定區岩太土樓旅游開發有限公司黨支部結對共建,雙方充分發揮自身資源優勢,因勢利導,開啟整村運營模式,全面提升和改造鄉村風貌,對破舊土樓進行改造修繕,盤活廢棄農房,引導村民成立4家民宿,其中阿牛民宿榮獲“中國最具人氣民宿”“福建省最佳民宿品牌”等稱號,成功培育了鄉村振興樣板和典型。

岩太村黨支部積極發展文旅經濟。永定區委組織部供圖

打造特色品牌。充分發揮高山梯田資源稟賦優勢,積極謀劃推動蘿卜、高山米、芥菜、辣椒產業發展。通過成立支部領辦合作社,規模化種植高山特色農產品,通過統一包裝塑造“岩太”品牌。並通過“農民豐收節”“楊梅採摘節”等活動渠道對外展示岩太美食和品牌文化,不斷完善岩太高山辣椒品牌建設、市場拓展、科研創新、產業發展等全產業鏈布局,提升岩太高山特色農產品的品牌影響力。

成立支部領辦合作社,規模化種植高山特色農產品

規模化種植高山特色農產品。永定區委組織部供圖

強推進,樹典型,聚和美鄉村“創造力”

優化環境,書寫詩畫之美。岩太村黨支部牢固樹立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的理念,通過推進農村人居環境整治,開展“兩治一拆”行動,全面整治“臟亂差”“亂搭建”現象,推動村容村貌整體提升。同時,通過深入推進“荒地復耕”鼓勵土地流轉,提高了梯田復耕率。如今,岩太生態變好了、景色變美了。

深入推進“荒地復耕”鼓勵土地流轉,提高了梯田復耕率

深入推進“荒地復耕”鼓勵土地流轉,提高了梯田復耕率。永定區委組織部供圖

文明村風,鑄塑人文之美。岩太村黨支部以“傳承紅色基因,弘揚偉大建黨精神”為主線,結合客家農耕文化,創建了“黨建文化長廊”和“紅色廣場(紅土初心講堂)”,運用圖片、文字等形式展現偉大建黨精神和客家優秀傳統文化﹔通過開展“岩太大課堂”、“鄉村振興”主題培訓班等活動,邀請老黨員講紅色歷史,讓村民耳濡目染、循序漸進地賡續文明基因。2022年10月,岩太村榮獲“龍岩市新時代紅土地黨的建設工作先進集體”稱號。

創建了“黨建文化長廊”和“紅色廣場(紅土初心講堂)

黨建文化長廊。永定區委組織部供圖

保護生態,構建和諧之美。岩太村堅持以“生態鄉村建設”為前提,發展優質、可靠、可持續和有復原力的基礎設施,實施生態旅游和特色種植的綠色發展,大力推進生態鄉村建設。近年來,岩太村先后獲得了全國鄉村旅游重點村、全國第四批中國傳統村落、省級鄉村振興示范村、省級特色景觀旅游名村、全省首批中國傳統村落改善提升村、福建四星旅游特色村等榮譽稱號。

(責編:易雪妍、張子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