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福建福清:打造老黨員黨建工作室  用“家”的溫暖拉近群眾心的距離

2023年01月24日10:33 |
小字號

天剛蒙蒙亮,倪秉玉便穿戴整潔下了樓,麻利地拿起抹布,將擺放在客廳長木桌上的“老黨員工作室”立牌擦得锃亮。不一會兒,手機就響起了急促的來電鈴聲:“老倪,這新引進的果凍橙要咋施肥啊?”

鎮裡鎮外隻要是有農技相關的問題,就少不了他這個“農業120”。61歲的倪秉玉是東張鎮出了名的“土專家”,在退休前便是東張鎮高級農藝師,長期從事著農村農業工作,積累了豐富的農村工作經驗和深厚的群眾基礎。在收到福清市組織開展“老黨員黨建工作室”建設工作的通知后,倪秉玉積極行動,第二天便召集了村裡的老黨員們開起了小會。

2022年7月,福清市首個村級老黨員黨建工作室——“倪秉玉黨建工作室”在福清市東張鎮正式挂牌成立。“一天的鈴聲就沒斷過,全是本地群眾打電話來咨詢問題。”倪秉玉笑著說,忙活起來全然忘記了自己已經退休,精神頭好得很!在田間地頭,常常能看見他指導農民科學施肥、安全用藥、加強田間管理的忙碌身影。“能夠看到大家臉上的笑容,再苦再累都值得。”目前,該工作室已帶領67名農業專技人員開展各類農技培訓6場次,參訓256人次。

倪秉玉的黨建工作室就設在家中客廳。福清市委離退休干部工委供圖

近年來,為組織引導離退休干部黨員離崗不離黨、退休不褪色、流動不流失,福清市深入貫徹落實《中共中央辦公廳印發〈關於加強新時代離退休干部黨的建設工作的意見〉通知》及文件精神,積極打造“紅色領航,銀發生輝”黨建項目,圍繞“一室一品”工作思路,深挖福清鄉村振興、基層治理、關心下一代等工作中的特色亮點,充分發揮“銀發”人才的帶頭作用,創建了一批作用發揮明顯、示范帶動突出、黨員群眾公認的離退休干部黨員黨建工作室,作為黨聯系服務群眾的橋梁和紐帶,織密了黨群連心網絡,讓群眾感受到黨的溫度和“家”的溫暖。

“老黨員黨建工作室的成立,為我們這些想要為社會發揮余熱的老同志們提供了一個良好的平台,它既是一份榮譽,更是一份責任,更加堅定了我要永遠跟黨走的決心,隻要黨和國家需要我們,我們絕對義不容辭!”東張鎮香山村“倪時欽黨建工作室”內氣氛溫馨,帶頭人倪時欽眼神堅毅,和倪秉玉一樣,他也把黨建工作室“搬”進了家。在退休前,倪時欽曾是東張鎮政府經管站干部,從事經管工作20年,退休后他更是“閑不住”,擔任起了長達7年的東張鎮司法所調解員,能夠擁有一個規范化、常態化的平台來服務群眾一直是他的心願。工作室成立后2個月內,就排解了鄰裡糾紛、疏導群眾矛盾、解決項目紛爭等近10次。

通過“發現、引領、帶動”三部曲,福清市組織引導了一批政治覺悟高、熱心公益事業、樂於奉獻的老黨員作為工作室帶頭人,不斷深入群眾、深入基層,採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的舉措,著力解決好基層人民群眾急難愁盼的問題,架起了黨員與群眾的“暖心橋”,將聯系服務群眾的“最后一公裡”變為了最美“零距離”。

黨建工作室帶頭人開展“喜迎二十大”主題黨日活動。福清市委離退休干部工委供圖

眼下,已有越來越多有政治、經驗、威望優勢的老干部、老黨員正不斷充實著“銀發”隊伍力量。他們是偉大建黨精神的傳播者、鄉村振興的助推者、近鄰黨建共建共治共享的奉獻者、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踐行者……

家在福清天寶社區的李秀英就是一位執教28年的老教師,退休后,她依舊把關愛兒童成長作為生活的重點,成了孩子們心中的“暖心奶奶”。成立“李秀英黨建工作室”后,她積極引領、帶動社區離退休干部黨員積極參與關心下一代、鄰裡調解、社區治理等工作。為解決孩子放學和家長下班之間的一小時“管理真空期”以及假期孩子管理等難題,李秀英先后牽頭開設了“四點半課程”“周末陪伴”“夏令營活動”等行動,由社區老黨員和社工志願者提供免費照看、陪伴、輔導服務。

在“李秀英黨建工作室”的小教室內,兩名身穿紅色馬甲的大學生志願者正趁著寒假時間,一對一地輔導前來學習繪畫的孩子們。老黨員榜樣的力量就像一根接力棒,通過採取以老帶新、以師帶徒的“傳幫帶”機制,工作室吸引了越來越多的青年接班人參與到志願服務中來,為福清教育發展貢獻才智。

“為社區居民做的這些事,就好像是我自己的家務事。我希望大家也都能把這個工作室當作自己的家一樣,安心、暖心、更有信心!”李秀英滿足地說道。

目前,福清市共創建離退休干部黨員黨建工作室19個,其中社區離退休干部黨員黨建工作室9個,市直機關系統離退休干部黨員黨建工作室1個,退役軍人黨員黨建工作室1個,村級離退休干部黨員黨建工作室8個,已逐步構成了覆蓋到村的志願服務網格。

“老黨員黨建工作室不僅是離退休干部黨員的生活之家,更是他們發揮余熱、惠民利民暖民的‘群眾之家’。”福清市委離退休干部工委負責同志說,下一步,福清市將不斷增強以“小家”為“大家”的服務水平,推動離退休干部黨建向基層延伸,實現黨員聯系服務群眾全覆蓋,引導和激勵更多的老黨員、各階層社會人士和青年學生參與到志願服務中來,推動形成黨員群眾共建美麗家園的生動局面,為福清高質量發展賦能“銀發力量”。(陳夢凡)

(責編:江葦杭、張子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