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福建天寶岩國家級自然保護區野生動物監測員廖金朋——

尋景入深林 追鳥覓蝶影(追夢路上)

記者 施鈺
2023年01月31日10:0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尋景入深林 追鳥覓蝶影(追夢路上)

車緩緩行駛在福建天寶岩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的蜿蜒山路間,陽光穿過密密匝匝的楓香樹葉照向路面,清風拂過,揚起一地落葉。

“快快!白頸長尾雉!”話音未落,天寶岩國家級自然保護區野生動物監測員廖金朋迅速靠邊停車,拿起身旁相機,探出車窗,連按數下快門——車窗外,一隻白頸長尾雉正展開白褐相間的尾羽,自路邊越過山澗,飛向對岸竹林。

“這可是國家一級保護動物,以前少見得很!”廖金朋低頭查看相機裡剛剛拍攝的照片,他介紹,隨著保護區及其周邊的生態環境日益改善,近年來,他遇到白頸長尾雉的頻率也高了不少。

地處福建省三明市永安市的天寶岩國家級自然保護區,位於武夷山脈和戴雲山脈之間,森林覆蓋率達97.16%,保有大面積原始森林,是我國生物多樣性較為豐富的地區之一,被稱為“物種基因庫”。

今年55歲的廖金朋於2014年來到天寶岩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工作,2015年,他開始嘗試在工作之余拍攝保護區的鳥類,2020年又開始拍攝蝴蝶,目前主要負責監測、拍攝鳥類和蝴蝶等野生動物,協助保護區進行生物資源本底調查。

后脖頸和臉上的皮膚有黑白分明的晒痕,這是廖金朋長期在戶外工作的標志。蹲守、拍攝、整理、撰寫觀察日記……一年裡,廖金朋有2/3以上的時間都待在山上。為了拍攝,廖金朋常常要在觀測點上守候八九個小時,耐心等待鳥類與蝴蝶的出現。夏天烈日當頭,一天拍攝下來,廖金朋常常渾身是汗﹔冬天寒風陣陣,但必須開著車窗以便觀察周圍的鳥類,他隻能多裹幾件衣服御寒。“從事野生動物監測就要經得起風吹雨打。拍攝野生動物存在偶然性,不一定每次都能拍到﹔但時間一長,偶然也會逐漸累積成必然,因為隻要你經常上山,能拍到的物種肯定就多。”廖金朋說。

對廖金朋而言,保護區記錄物種的“加新”就是對他辛苦付出最大的回報。截至目前,廖金朋共收集到200種野生鳥類的影像記錄,包含44個保護區新記錄種﹔收集到292種蝴蝶的影像記錄,其中130個為保護區新記錄種。

“隻有留下詳實的物種影像記錄,摸清保護區的生物資源家底,才能更好地開展生物多樣性保護工作。”廖金朋介紹,近年,天寶岩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管理局編著了《永安天寶岩鳥類圖鑒》與《永安天寶岩蝴蝶圖鑒》,為區域生物多樣性研究提供了豐富的科學資料,而這兩本圖鑒中有一半以上的照片都出自廖金朋之手。

翻閱著圖鑒,看到自己拍攝的照片,廖金朋仍能清晰地回憶起拍攝時的場景。“每次在保護區遇到熟悉的鳥類,都感到親切,就像和老友見面一樣。”廖金朋說。

《 人民日報 》( 2023年01月31日   第 07 版)

(責編:易雪妍、張子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