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新春走基層 | “節后訂單多,回來復工了!”  閩隴兩省間首趟“點對點”免費返崗專列抵榕

2023年01月31日10:47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福州1月31日電 (錢嘉禾、實習生康磊)30日晚9點19分,G1904次福州定西免費高鐵返崗復工專列順利抵達福州火車站,來自甘肅省定西市的531名務工人員有序出站。這是今年閩隴兩省間開行的首趟“點對點”免費返崗務工專列。這趟專列跨越2509公裡,途經甘肅、陝西、河南、安徽、江西、福建等6個省份,來榕的返崗務工人員將輸轉至福州11個縣(市)區的120余家福州市重點企業。

1.正月初九晚9點19分,G1904次福州定西免費高鐵返崗復工專列順利抵達福州火車站。康磊攝

30日晚9點19分,G1904次福州定西免費高鐵返崗復工專列順利抵達福州火車站。康磊攝

5.來榕的返崗務工人員將輸轉至福州11個縣(市)區的120余家福州市重點企業。康磊攝

來榕的返崗務工人員將輸轉至福州11個縣(市)區的120余家福州市重點企業。康磊攝

“這是我坐務工專列來福州的第二年,以前車票難買,現在村裡報名就能免費坐高鐵來福州打工,政策太好了。”專列抵榕后,來自定西市渭源縣的楊彩霞興奮地表示,她在福州市羅源縣的一家建材廠工作,今年廠裡開工早,節后訂單多,她趕緊回來復工。

2、1月30日,甘肅籍務工人員踏上返崗復工的旅途。 林峰攝。

1月30日,甘肅籍務工人員踏上返崗復工的旅途。林峰攝

3.列車工作人員為務工人員免費提供礦泉水和小食品 。林峰攝

列車工作人員為務工人員免費提供礦泉水和小食品。林峰攝

在站台上,帶著大包小包“土特產”的一對夫妻格外引人注目。“我們已經在福州務工五年了。”來自定西市岷縣的高同平介紹說,他們在福清市一家生產電子配件的企業工作,每年能存下將近8萬元,日子越來越紅火了!

“目前在福州穩定就業的定西籍員工有2000多人。”福州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黨組副書記、副局長張是全介紹,自2017年起,福州與定西山海結緣,攜手並肩開展東西部扶貧勞務協作,成功開創了可復制可推廣的福州定西勞務協作模式。到2020年底,福州累計輸轉了1.3萬名定西貧困勞動力來榕就業,直接帶動10萬多定西貧困人口脫貧,助力定西成功打贏脫貧攻堅戰。

4.來自甘肅省定西市的531名務工人員有序出站。康磊攝

來自甘肅省定西市的531名務工人員有序出站。康磊攝

6.來自定西市岷縣的高同平夫妻洋溢著喜悅的笑容。人民網 錢嘉禾攝

來自定西市岷縣的高同平夫妻洋溢著喜悅的笑容。人民網 錢嘉禾攝

張是全說,今年是福州與定西開展勞務協作的第七年,也是福州市人社部門開通免費高鐵專列“點對點,一站式”接定西籍務工人員返崗的第四個年頭。據統計,本次來榕的定西員工中,老員工比例約佔七成。當晚,有不少定西籍務工人員表示,他們已經把福州當成第二故鄉,早早地就盼著回榕返崗。

7.務工人員有序出站。康磊攝

務工人員有序出站。康磊攝

8.志願者幫務工人員提行李。人民網 錢嘉禾攝

志願者幫務工人員提行李。人民網 錢嘉禾攝

值得一提的,為確保務工人員便捷出站,福州火車站合理調配運力、統籌人員安排,將返崗務工專列安排在專用站台停靠,並在出站口設置綠色出站通道,便於務工人員第一時間順利出站。車站還組建了一支10人的黨團員引導服務隊,協助政府和企業接收部門維持秩序,並對行動不便的務工人員提供幫扶和引導服務。

9.當晚,有不少定西籍務工人員表示,他們已經把福州當成第二故鄉,早早地就盼著回榕返崗。康磊攝

當晚,有不少定西籍務工人員表示,他們已經把福州當成第二故鄉,早早地就盼著回榕返崗。康磊攝

(責編:易雪妍、張子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