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體驗傳統藝術魅力  探尋民俗文化價值

——福州大學廈門工藝美院開展“我和我身邊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主題社會實踐活動

2023年02月01日14:23 | 來源:中國網
小字號

原標題:體驗傳統藝術魅力 探尋民俗文化價值

為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引導廣大青年學生領會“兩個結合”深刻內涵,自覺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福州大學廈門工藝美術學院積極響應福建省委教育工委關於在2022-2023學年寒假期間組織青年學生開展“我和我身邊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主題社會實踐活動的號召,鼓勵青年學生利用寒假,通過學術研究、調研考察、志願服務等方式開展社會實踐,面向省內外策劃組織了11支社會實踐隊,到浙江嘉興、福建泉州、三明、廈門、龍岩等地市開展中華文明探源、八閩傳統藝術尋根、民俗文化探密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探察等實踐活動,探尋身邊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

其中,“古樓戲聞茶香,探尋三明泰寧民俗文化”傳統文化實踐活動隊,在三明市泰寧縣進行擂茶專項採訪調研,與擂茶非遺繼承者進行互動,獲得中央電視台新聞頻道採訪並在2023年1月26日10點該頻道播出。同時該實踐隊還結合專業所學,對基於文化傳承與傳播作用下的泉州南音進行了APP設計。

“藝術尋根小隊”傳統文化實踐活動隊以“傳承中華傳統文化,爭做藝術尋根青年”為主題,尋訪了廈門鼓浪嶼島上眾多非物質文化遺產的傳統手藝人,弘揚傳統手工藝的獨特魅力,汲取綿延不斷的精神力量。

“別具匠心——建筑筆下畫山水人情”傳統文化實踐活動隊立足福建省內傳統建筑文化,尋訪永定土樓、鼓浪嶼特色建筑、嘉庚建筑等,探尋古代工匠和人民的智慧和創作精神。

“福建民俗文化探秘”傳統文化實踐活動隊則對媽祖文化、客家文化、福建茶文化、福建飲食文化進行了調查研究,保護、傳承、傳播福建既具鮮明地域特色,又具特殊歷史價值的民俗文化。

此外,福州大學廈門工藝美術學院團委還鼓勵全體返鄉青年學生結合家鄉資源,考察探究身邊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開展多種形式的“感悟春節民俗文化,體驗傳統文化磅礡偉力”社會實踐活動,引導廣大學子不斷探尋中華傳統文化在歷史長河中的地位、作用和價值,在文明探源中建立歷史自信,鑄就自立自強精神,勇毅前行,踔厲奮發,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貢獻青春力量。(隆華)

(責編:江葦杭、張子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