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聚焦福建水利高質量發展

泉州:以高質量監督推動水利發展再上新台階

蘇海森
2023年02月01日14:50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開局之年加油干。泉州市聚焦河湖水系、水利工程、安全生產等重點領域,持續加強行業監管,推進水利高質量發展。

健全工作體系,監督工作穩步推進

泉州市強化執行力,從工作機構、計劃統籌、人員保障等方面積極探索、創新機制,提升監督效率。

堅持全市“一盤棋”。成立由泉州市水利局局長任組長的監督領導小組及其辦公室,組建專家庫,抽調技術骨干集中辦公,完善落實“每月分析、半年通報、年終獎懲”推進機制﹔12個縣級水利部門全部成立實體監督機構,市縣兩級分級負責、聯動發力,推動監督工作落到實處。

建立監督“一張網”。在常態化實體化運作的基礎上,理順綜合、專業、專項、日常四個層次的監督職責,監管辦與業務科室協同高效合作,明確年度11方面27項監督內容,並落實專項資金350萬元、委托第三方專業機構強化監督監測,推進監督管理工作常態化、規范化和專業化。

強化考核“指揮棒”。將監督工作同步納入市對縣水利目標考核、局機關二級績效考評體系。考核結果與水利資金下撥、績效獎金兌換挂鉤,倒逼各方責任落實到位。

強化面上推進,綜合監督見行見效

泉州市突出全覆蓋,針對關鍵環節、重點領域,加大監督力度,變點上抽查為全面督查,倒逼工作有效落實:2022年度完成水利投資91.74億元,保持福建省第一﹔幸福河湖水利風景區、農業水價綜合改革、小水電綠色改造等經驗獲水利部推廣。

一是高位推進。成立由處級領導任組長、相關職能科室聯絡對接、科級干部分縣挂鉤的8個區域監督組,在每月至少2次深入基層督查、協調解決難點堵點問題的基礎上,不定期開展特定飛檢、專項督導,跟蹤落實問題整改閉環。

二是強化力量。綜合考慮年齡、專業等因素,增配經驗豐富的專家為督查組成員,緊盯水庫、山塘、海堤、水閘、電站、灌區渠道等重點領域、重點部位和關鍵環節,在加強督查檢查同時,強化技術服務和隊伍“傳幫帶”。

三是加大力度。在原有智慧河長指揮平台、水利防汛指揮決策系統等數字平台的基礎上,規劃投資4.31億元建設智慧水利,其中投資1570萬元的一期工程正在抓緊實施,將進一步提升監管能力。

注重點上發力,行業監督提質提效

過去一年,泉州市聚焦出實效,找准水利工作著力點、關鍵點、突破點,精准施策、同向發力,織密水利監督網。

突出安全生產和水利工程質量監管,早謀劃、早推進,通過建立爭創“大禹獎”項目庫、強化點對點督導等方式,帶動工程建管全面見效。水利建設質量持續保持A級行列,龍門灘在福建省率先獲水利安全生產標准化一級單位﹔五一水閘榮獲閩水杯金獎,馬跳水庫等2個項目獲評全省標准化示范工地。

在福建省率先推行生產建設項目水土保持“區域評估+區域監管”模式,率先開展水土保持建設工程市級“圖斑精細化”監管,強化事前事中事后全過程監管,優化水土流失治理項目管理方式,提升監管水平。

繼全國首創“河長+檢察長”聯動等機制,在全國率先推行“鄉愁河長”,成為全國首個大規模、全覆蓋發動鄉賢護河治水的設區市。

泉州市水利局表示,將持續完善監督機構、建強監督隊伍、加快監督信息化建設,切實推動水利監督工作再上新台階。

(責編:易雪妍、張子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