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趙龍赴永泰閩清調研:堅定不移走具有福建特色的鄉村振興之路

2023年02月02日08:34 | 來源:福建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堅定不移走具有福建特色的鄉村振興之路

2月1日,省長趙龍深入福州市永泰縣、閩清縣調研鄉村振興、重大水利工程、文旅市場復蘇等。他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中央農村工作會議部署,按照省委工作要求,扎實開展“深學爭優、敢為爭先、實干爭效”行動,堅定不移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努力走出具有福建特色的鄉村振興之路,為奮力譜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福建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趙龍先后考察了永泰縣梧桐鎮春光村、嵩口古鎮,閩清縣雄江鎮橄欖湖創客小鎮、雲溪漫谷項目,詳細了解春節期間旅游市場、鄉村旅游和特色產業發展、歷史文化名鎮名村保護開發等情況,並與旅游企業、民宿酒店及農業開發企業負責人等圍坐在一起,聊客源、談經營、話市場,就怎麼看形勢、如何促復蘇、怎樣抓振興等熱烈交流。大家說,春節旅游消費市場之火爆,讓人信心倍增、充滿期待。趙龍聽后高興地說,當前福建省經濟恢復增長勢頭強勁,從旅游業的復蘇可見一斑,隻要大家堅定信心、抓住機遇、苦干實干,一定會創造更好業績。鄉村振興是篇大文章,任務最艱巨最繁重,也最有前景、最有希望,要全面推進產業、人才、文化、生態、組織“五個振興”,特別要拿出“真金白銀”,有序引導大學畢業生到鄉、能人回鄉、農民工返鄉、企業家入鄉,形成萬舟齊發、百舸爭流的良好態勢。永泰、閩清是省會的“后花園”,要堅定不移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把准定位、科學規劃,保護好一灣碧水、藍天淨土,因地制宜發展特色現代農業、生態旅游產業,建設“田園風光、山水畫廊”的宜居宜業和美鄉村。

近年來,一批台灣青年扎根福建省各地農村,從事鄉建鄉創項目,為鄉村振興注入新的活力。趙龍專門看望慰問了在永泰嵩口鎮和閩清雄江鎮就業創業、工作生活的台灣青年,向他們致以新春問候。他說,你們帶來了新的理念和經驗,做了大量卓有成效工作,感謝大家的辛勤付出。兩岸一家親、閩台親上親,希望大家融入福建,拼在福建,在這裡成就事業,書寫精彩人生﹔同時多分享自己在大陸的經歷和感悟,吸引更多台灣青年來福建追夢筑夢圓夢。

閩水泱泱,奔流不息。趙龍十分關心閩江流域生態保護及水利、通航情況,專程來到永泰大樟溪莒口水閘察看“一閘三線”工程,了解水資源配置、信息化監測及生態補償情況。這是全國172個節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之一,可惠及福清、平潭、長樂等地580多萬人。趙龍指出,水潤民生、利澤千秋,要實行最嚴格的管理制度,堅決保護好閩江流域水質,守護好清水綠岸﹔要適度超前布局一批打基礎、利長遠的水利項目,讓老百姓喝上優質水、嘗出幸福味。趙龍還考察了閩江水口水電站樞紐壩下水位治理工程,了解閩江航運建設情況,強調要加強水域管理,保持流域潔淨,確保水電站運轉安全,以優質通航服務助力閩江“黃金水道”復興。

趙龍在調研中強調,一年之計在於春,各級政府各部門要大力傳承弘揚習近平總書記在福建工作期間親自倡導和踐行的“四下基層”“四個萬家”“馬上就辦、真抓實干”等優良作風,以奮發有為的精神狀態和“時時放心不下”的責任意識,全力防疫情、拼經濟、惠民生、保安全,加快推進重大項目建設,加強經濟運行分析調度,積極主動幫助企業解決實際困難,充分激發市場主體活力,奮力實現一季度“開門穩”“開門紅”。(記者 林宇熙) 

(責編:陳楚楚、張子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