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聚焦福建水利高質量發展

南平:充分發揮水資源優勢  持續做活“一瓶水”文章

蘇海森
2023年02月06日10:04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南平市境內河流眾多、水量充沛、水質優良。如何將水資源的生態優勢、比較優勢,轉化為競爭優勢、發展優勢,是南平市探索“兩山”理論轉化路徑的重大課題。

過去一年,南平水利事業實現了新的跨越:選准做活“一瓶水”的方向推動水產業發展,完成產值23億元﹔被水利部評為全國水旱災害防御工作先進集體、浦城縣榮獲“國家水土保持示范縣”稱號、光澤縣查處非法採砂被列入水利部正面典型案例﹔大力推動河湖長制工作提檔爭優打好翻身仗,率先成立市縣兩級幸福河湖促進會﹔浦城縣王家洲水庫順利下閘蓄水﹔武夷山黃柏溪引水至樟樹水庫連通工程榮獲“閩水杯”銀獎﹔全年完成水利投資61.86億元,同比增長45.93%,排位福建省第四。

不斷完善規劃體系,引領水產業高質量發展

編制《南平市環武夷山國家公園保護發展帶水資源白皮書》,全面研究分析水量和水質“7+7”獨特地域優勢,繪就了全方位保護和4類13項綠色水產業發展的藍圖。

研究制定《南平市水產業發展三年行動計劃》《南平市水產業發展規劃》等產業發展規劃,不斷完善產業規劃體系﹔完成《南平市建陽區水資源價格與水資源交易制度研究報告》編制工作,推進南平市水生態產品價值核算及水權交易體系建設。

打造產業平台,推動產業快速集聚壯大

做大做強水產業集群。全年水產業完成產值23億元,同比增長20%﹔新增引進8個水(酒)產業鏈項目,推進10個水(酒)產業鏈項目開工建設,其中5個建成投產,產值達17.61億元﹔積極推動武夷山水新增1條生產線、農夫山泉新增2條生產線,2022年產值分別達1.95億元、2億元。

建設高水平水產業園區。高標准規劃建設水產業園區,佔地1100畝,交通便利,雷公口水庫優質原水直通便捷,已經引進華潤怡寶、谷河山泉落戶園區,總投資約15億元。

積極謀劃項目,夯實水產業發展保障基礎

豐富“水+”業態,重點謀劃推進總投資27.63億元的崇陽溪水生態修復與綜合治理工程,構建崇陽溪山水人文保護及綠色發展廊道。

提升供水品質,全面開工建設城鄉供水一體化項目,全年完成投資10.41億元、佔年度任務的347%﹔建成輸配水管網1206公裡,建設規模化水廠7處,受益人口32.8萬人﹔推動武夷山與建陽兩座日供水10萬噸的大水廠供水主管網互聯互通,實現跨縣域水資源調配。

制定出台《南平市建立環武夷山國家公園保護發展帶水資源保護聯動機制的意見》,建立聯席會議、聯防聯動和督導考核等三項機制,明確了治水任務和目標,積極探索共商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進一步提升水環境治理,保護源頭活水。

南平市水利局表示,將積極融入福建省“一河一網一平台”建設,保持良好發展勢頭,繼續加大水利投資力度,全面落實河湖長制,統籌推進各項重點任務,奮力為福建省水利事業發展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責編:陳楚楚、張子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