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全國政協委員、廈門海事法院院長夏先鵬:共繪法稅協作“同心圓” 

2023年02月17日09:12 |
小字號

2月14日,國家稅務總局廈門市稅務局黨委委員、總經濟師黃小平一行走訪全國政協委員、廈門海事法院院長夏先鵬。

“稅收在國家治理中起的是基礎性、支柱性、保障性作用。廈門稅務部門充分發揮稅收職能作用,在為地方經濟發展提供財力保障上做了很大貢獻!推出便民辦稅服務舉措、落實好減稅降費政策,為企業減輕了稅負,可以說是‘放水養魚’,促進了市場主體健康發展。”夏先鵬在與黃小平一行的面對面交談中,為廈門稅務部門在稅收工作各方各面取得的扎實成效點贊。

海事法院涉外性強,如何完善海事法治化營商環境,服務海洋經濟發展,融入“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建設和國家戰略大局,是擺在廈門海事法院面前的考題。“海事司法相關問題中,有不少是涉稅案件,推動建立法院與稅務部門互相協作機制,是推動司法建設、維護國家稅收主權和司法公平的有益嘗試。”夏先鵬介紹,早在2016年,廈門海事法院就與廈門稅務機關進行協作,對涉外司法拍賣征收稅款。

“因為海事法院特有的職能,我們每年涉及眾多涉外船舶、集裝箱等物品的拍賣和資金的交易往來,這些拍賣都隱藏著潛在的稅源。”一次成功的探索,讓夏先鵬更加堅定,必須加強與稅務部門的聯動共建,加強對稅收領域問題的研究,依法審理涉稅案件,為推動稅收法治建設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這些年來廈門稅務部門的執法水平不斷提升,執法更加精確、規范、文明,在群眾中樹立了良好口碑!”夏先鵬表示,法治是最好的營商環境,廈門稅務部門連續十年開展“便民辦稅春風行動”,將工作落到實處、服務做到細處,以高質量普法推動全社會的稅收法治意識的提升,為市場主體發展壯大提供更優制度環境,為打造法治化、市場化、國際化的營商環境貢獻了稅務力量。

近年來,廈門市稅務局積極擴大稅收共治“朋友圈”,通過市區兩級稅務部門和司法部門的通力協作,共同打造了海絲法務稅務普法服務中心,聚焦“走出去”企業和兩岸青年創業者法律和稅收需求,落實落細涉外涉台法治服務。廈門海事法院也積極順應新形勢,全面融入海絲中央法務區建設,立足海事審判職能,擔當起服務保障加快建設“海上福建”的職責使命。

“不僅是海絲法務稅務普法服務中心,廈門市稅務部門還面向台商、台灣青年創業者開展稅收法律宣傳輔導,開設台商稅收講堂,設置台企‘專屬聯絡員’。這些為打造公正、規范、透明的稅收法治環境所推出的創新舉措,我看在眼裡,群眾們也都看在眼裡!”夏先鵬表示,接下來,廈門海事法院也將繼續加強與稅務部門的聯系和合作,共同為打造法治廈門、增進群眾福祉而努力。

廈門市稅務局相關負責人表示,將進一步提升稅收法治水平,構建良法善治的稅收執法體系,堅持“精誠共治”,為高質量推進稅收現代化建設營造良好法治環境。(張弘)

(責編:江葦杭、張子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