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福清:有福之“粥” 幸福老人

2023年02月18日12:15 |
小字號

福百社區離退休干部黨支部的老黨員們歡聚一堂,共品拗九粥

福百社區離退休干部黨支部的老黨員們歡聚一堂,共品拗九粥。福清市委老干部局供圖

“這碗拗九粥請您嘗嘗,祝您健康長壽!”2月17日上午,福清市委老干部局黨員把熱乎乎的拗九粥,上門送到離休干部的手中。每到一位離休干部家中,黨員們詳細詢問老干部的身體健康狀況、家庭生活情況,送上拗九粥、長壽面等,把組織的關心關懷帶到他們身邊,讓他們在節日裡感受到娘家人般的溫暖,安心、舒心、更暖心。

“夫孝,德之本也。”每年農歷正月廿九,是福州特有的傳統民俗節日“拗九節”。在“拗九節”到來之際,福清市委老干部局、離退休干部工委組織開展以“黨建引領送‘福’粥 敬老頌孝弘美德”為主題的離退休干部黨員“我們的節日·拗九節”活動,通過熬制拗九粥敬奉老人,弘揚孝親敬老文化,進一步豐富老干部的精神文化生活,引導老同志凝聚、傳遞、釋放正能量。

福清市老年大學組織老同志們走進利橋古街,向來往游客、老人送上百碗福“粥”

福清市老年大學組織老同志們走進利橋古街,向來往游客、老人送上百碗福“粥”。福清市委老干部局供圖

在福清市老干部活動中心,老同志們圍坐在一起,吃著“福粥”和平安蛋,臉上洋溢著幸福的笑容。大家載歌載舞,用文藝演出的形式展現豐富多彩的退休生活。福清市老年大學組織老同志們走進利橋古街,向來往游客、老人送上百碗福“粥”,讓粥香飄滿融城。

“正月廿九是拗九,明九暗九都過九,吃了糖饃和蛋面,壞運除去好運來。做起拗九要會記,孝順爸媽勿忘記,厝邊親戚齊關心,社會和諧國家興。”“銀發人才”盧德明帶著這首自創的方言順口溜,在“我們的節日·拗九節”福清專場活動中宣講拗九節習俗,弘揚德孝文化。

福清市委老干部局黨員上門為離休干部送上拗九粥、長壽面等和黨的二十大學習材料。

福清市委老干部局黨員上門為離休干部送上拗九粥、長壽面等。福清市委老干部局供圖

拗九節前夕,廣大離退休干部發揮特長,走進各個社區參與文藝表演、開展志願宣傳,鼓濃傳統文化氛圍,展示老年人的良好精神風貌。

福清全市各離退休干部黨組織和離退休干部黨員黨建工作室精心組織開展了豐富多彩的慶祝拗九節活動。福清市元洪幼兒園的孩子們來到融東社區老班長黨建工作室,通過為老人送上拗九粥、表演節目等方式,讓“孝老愛親”的中華民族傳統美德在幼小的心靈中生根發芽。融音社區的老黨員志願者們上門走訪慰問社區內行動不便的高齡黨員和困難群眾,送上平安蛋和長壽面,帶去健康長壽、平平安安的節日祝福。老年大學許建雄黨建工作室組織老同志開展傳統民俗方言講座,邊品甜粥,邊話傳統,喚醒傳統節日的記憶。福百社區離退休干部黨支部、天寶社區李秀英黨建工作室、楊長泰黨建工作室的老黨員們歡聚一堂,共品拗九粥,其樂融融。

福清市元洪幼兒園的孩子們來到融東社區老班長黨建工作室,為老人送上拗九粥、表演節目

福清市元洪幼兒園的孩子們來到融東社區老班長黨建工作室,為老人送上拗九粥、表演節目。福清市委老干部局供圖

一碗碗拗九粥、一聲聲節日問候,寄托著對老人的深情厚意,是對尊老愛老的優秀傳統文化的踐行,定格下老人們幸福晚年生活的生動畫面。(徐藍欣)

(責編:江葦杭、張子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