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龍岩市扎實開展電視答題活動  筑牢黨員干部遠程教育陣地

2023年02月21日08:53 |
小字號

龍岩市依托黨員干部遠程教育平台扎實開展“學習二十大 奮進新征程”答題活動,以學促通,以賽促學,有力推動基層遠程教育終端站點實現村村通、全覆蓋,進一步掀起閩西革命老區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熱潮。

全面動員,吹響遠程教育“集結號”

弘揚“馬上就辦”“沖沖沖”工作作風,踐行“腳底板工作法”,全力打好遠程教育終端站點建設攻堅戰,在全省答題活動中作表率、走前頭、見成效。

以上率下示范學。龍岩市委組織部多次研究部署站點建設與電視答題工作,制定下發《關於黨員干部遠程教育終端站點建設和“學習二十大 奮進新征程”電視答題活動調研的通知》等文件,以答題活動為載體,檢驗各基層黨組織遠程教育終端站點運行情況。各縣(市、區)委組織部健全電教(遠教)工作運行保障機制,將各村(社區)終端站點運行情況和答題情況作為下鄉調研指導必看內容,推動黨的二十大精神在農村(社區)基層一線落地生根。

各縣(市、區)委組織部健全電教(遠教)工作運行保障機制。龍岩市委組織部供圖

明確要求廣泛學。成立由分管部領導任組長,電教辦、廣電網絡、電信網絡相關負責人為成員的調研組,採取實地察看、隨機抽查、座談交流、問卷調查等方式,全方位了解掌握終端站點運維情況和存在問題,實行答題情況、平台學習記錄、黨支部學習記錄三個必查,帶動全市迅速掀起學習、答題熱潮。在第二期全省電視答題活動中,龍岩市有45個站點進入廣電網絡平台排行榜前100名,26個站點進入廣電網絡平台排行榜前50名,其中長汀縣涂坊鎮的4個站點佔據排行榜前4名﹔新羅區有6個站點進入電信網絡平台排行榜前50名。在第三期全省電視答題活動中,全市1478個廣電網絡終端站點100%完成電視答題,其中88個站點進入廣電網絡平台排行榜前100名,9個站點進入電信網絡平台排行榜前50名。

帶動全市掀起學習、答題熱潮

帶動全市掀起學習、答題熱潮。龍岩市委組織部供圖

設置專題引導學。用好“閩西黨旗紅”微信公眾號、“愛家·生活”APP等媒介,宣傳答題活動有關要求,作為“三會一課”、主題黨日的重要內容,動員全市黨員干部群眾開展線上答題、線下研討,增強學習的針對性和實效性,同時將學習情況納入各地黨建目標管理考評范疇。

上下貫通,筑牢遠程教育“根據地”

繼承和發揚閩西老區蘇區“干革命走前頭、搞生產爭上游”的光榮傳統,建立聯動機制,有效配置縣鄉村三級資源,解決遠程教育終端站點網絡不通、設備不通、數據不通的問題。

部門聯動“聚合力”。組建“全市遠教平台”微信群,邀請市、縣兩級組織部門分管領導、電教辦負責人和廣電、電信部門分管領導、負責同志加入,強化溝通,第一時間商量解決答題活動中存在的困難問題。協調廣電、電信部門先后召開2次視頻推進會,部署遠程教育終端站點建設和電視答題活動,確保網絡信號通暢,協助指導終端站點答題。

。龍岩市委組織部供圖

全市黨員干部遠程教育終端站點建設推進工作視頻會。龍岩市委組織部供圖

摸清底數“加馬力”。由各縣(市、區)組織部和廣電、電信部門聯合開展遠程教育終端站點摸排工作,摸清站點數、摸實信號通暢數、摸准站點業務賬戶,健全工作台賬。建立未通網絡的村(社區)白名單台賬,列出整改時限,通過廣電網絡、電信網絡互補的方式,推動永定區、上杭縣、武平縣、連城縣、漳平市等縣(市、區)共有207個未通雙向網絡的站點實現網絡覆蓋。

健全機制“集火力”。建立市、縣、鄉村三級網格清單,明確各站點三級聯系人,對網絡不通、設備故障的站點,實行“一村一策”,項目化推進工作落實。建立日統計、周通報機制,由各縣(市、區)在“全市遠教平台”微信群接龍方式統計每日答題完成情況,督促站點網絡覆蓋率較低、答題參與率較低的縣(市、區)及時整改,營造比學趕超的濃厚氛圍。

學用相長,激發遠程教育“大能量”

通過開展答題活動,推動黨員干部遠程教育主動適應媒體融合發展趨勢和新媒體傳播規律,突出“建優、管好、學實、用活”工作導向,聚力推動小場所發揮大作用。

建管並重打造“好陣地”。制發《龍岩市黨員干部遠程教育終端站點規范管理記錄冊》,優化配置場所面積、設備設施等基礎硬件,建立健全設備維護、人員培訓、經費保障等制度,推進站點管理規范化、精細化、常態化。加強站點管理員隊伍建設,探索試行“持証上崗”機制,堅持“誰管理、誰負責”原則,實行學習簽到制、月度情況信息反饋制、季度學習成果考核制等辦法,做到抓在日常,嚴在經常。

內外並舉配足“好幫手”。強化精品意識,依托閩西優勢資源,創新攝制方式,在選題選材、拍攝制作、宣傳推廣等方面精准發力。2022年,“對口支援”“駐村風採”等專欄累計推出《我的蘇區情》《古韻興坊畫振興》等專題節目27期,累計受眾近100萬人次。近年來,有36部電教課件、黨員教育電視片在全國黨員干部現代遠程教育平台展播,推動黨員教育工作走深走實。

學用並進釋放“好效益”。用好用活黨員干部遠程教育平台,攝制特色電視片324部,為黨員干部群眾教育培訓提供鮮活的本土教材。邀請農業專家、致富帶頭人成為遠程教育“授課人”,開展“果蔬種植”“田間管理”等系列實戰教學,傳授農業生產新技術,致力打造鄉村振興的加油站。2022年來,市縣兩級運用“點單式”服務,組織各類農業產業技術培訓30余場次,受訓對象20000余人次,培育了一批黨員示范戶和創業致富帶頭人。

。龍岩市委組織部供圖

遠程教育平台。龍岩市委組織部供圖

(責編:江葦杭、張子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