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以用助管  開辟橋下空間新“爭”程

2023年03月02日09:31 |
小字號

伴隨省委“深學爭優、敢為爭先、實干爭效”行動號角,福建高速集團深入開展“三爭三比提質年”活動。如何在服務鄉村振興中“爭優、爭先、爭效”?莆田高速緊抓開局開工潮,持續與高速橋下村委對接溝通,檢查指導建設情況,以實干實效開辟橋下空間新“爭”程。

橋下空間“蘇醒”

橋下空間亂象整治難、人居環境安全隱患大、村民健身缺少活動空間……原先高速橋下空間整治是“老大難”問題,高速投入成本高、后期養護難,難以實現長效管理﹔而對村部來說,環境衛生管理難,也影響了人居環境建設。

如何讓橋下空間好用、好看、好管?在兼顧橋下空間安全的前提下實現空間合理利用,並有效改善村裡的人居環境,一直是莆田高速努力探索並攻堅的方向。近兩年,莆田高速在全省首創“以用助管”模式並在轄區橋下空間試行,受到各方關注和歡迎,高速沿線村鎮紛紛借鑒成功經驗,一份份申請書紛至沓來,一個個高顏值的橋下空間體育公園、黨建廣場等不斷復制誕生,成為了莆田高速服務鄉村振興的“亮點工程”“民生工程”。

“將閑置空間轉為高效利用的優美空間,不僅解決了橋下空間日常管理難和高速公路安全問題,也為屬地村民提供了休閑娛樂的場所,提升了群眾幸福感。”莆田高速陳寶樂說道。今年以來,莆田高速積極召開橋下空間“以用助管”模式工作會,持續推進整治成效。如今,莆田高速已和屬地14個村委簽訂橋下用地安全管理協議,前期的嘗試已形成了一套可學習、可復制的經驗。

莆田高速召開橋下空間“以用助管”模式工作會

莆田高速召開橋下空間“以用助管”模式工作會。福建高速供圖

有文化的橋下“名片”

服務鄉村振興,資源整合是關鍵。2022年,莆田高速西山大橋橋下空間所在的埔柳村村領導陳書記在與莆田高速溝通后,得知橋下空間隻要在確保安全的前提下,可以由村部結合實際統籌使用,當即遞交申請書,而后一場緊鑼密鼓的橋下空間改造工程正式啟動。

如何把橋下空間的寶地用好用活?在參觀完其他村部橋下空間建設情況,並與高速多方溝通后,他一拍大腿,要做就要做特色,莆仙地下交通歷史長廊在他的主抓下應運而生,一舉走在前頭,成為莆田高速橋下空間整治的又一特色元素。

“今天講解的內容是以閩中地區革命史為歷史背景,介紹莆仙地區地下交通站、聯絡站的相關歷史、人物、事件等……”既是當地村民又是志願者講解員的劉州霞從“鮮為人知的紅色血脈”“閩中革命史上的地下堡壘”“為革命輸血的光榮使命”“為忠誠而歌的赤膽英雄”等四個分主題繪聲繪色地向來參觀的人員介紹閩中革命時期的歷史。自從這個網紅點被越來越多人知悉后,前來參觀的人絡繹不絕,而她也已為多個單位講解20余場次。

橋下空間升級為莆仙地下交通歷史展廊。

橋下空間升級為莆仙地下交通歷史展廊。福建高速供圖

“蛻變”的體育公園

足球場上,揮汗如雨的奔跑、奮力進球的角逐﹔籃球館內,三五好友切磋技藝﹔公益廣場上,喜慶的音樂,紛紛亮相的廣場舞蹈,還有切磋棋藝的老人家、推著孩子悠閑散步的村民……這一幅幅春日圖騰,在莆田高速橋下空間已是司空見慣。

露天但遮陽遮雨的籃球場、足球場,多樣的健身器械,免費的公益廣場,以及各種點綴裝飾的靚麗牆繪,滿足了村民們多樣的文化需求,也成為了莆田高速深入踐行“三爭三比”行動,更好服務鄉村振興的示范樣板。

“改造完環境變好了,大家也多了一個休閑的好去處,像我喜歡打球,以前要去很遠的地方打球,現在在家門口就可以打,太方便了。”正在籃球場內運動的村民卓建軍開心地說道。

住在橋下體育公園邊上的70多歲的楊大媽,正和她的姐妹們散步聊天。“以前這裡還是比較亂的,自從村裡和高速合作,改造了這個公園后,我現在每天吃完晚飯,就約朋友一起過來走走,給我們增添了很多樂趣。”而這,也只是莆田高速橋下空間整治激發鄉村煙火氣的一個縮影。

橋下空間升級為籠式足球運動場、籃球場等

橋下空間升級為籠式足球運動場、籃球場等。福建高速供圖

下一步,莆田高速將以開展“三爭三比提質年”為契機,探索更多雙方共贏的可行模式,讓莆田高速更多“沉睡”中的橋下空間“蘇醒”過來,為更好樹立海絲高速品牌、服務鄉村振興、助力地方經濟發展貢獻莆田高速力量。(何巧丹)

(責編:易雪妍、張子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