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

龍岩學院:“全方位”“全覆蓋”推動黨的二十大精神宣講走深走實

2023年03月02日14:25 |
小字號

龍岩學院黨委高度重視、精心謀劃黨的二十大精神宣講工作,先后印發《中共龍岩學院委員會關於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工作方案》和《龍岩學院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宣講工作方案》,明確宣講重點、強調宣講要求、細化宣講安排,面向黨員師生、青年學生、黨外人士等不同群體,分別開展針對性強、全覆蓋式的宣講活動,全方位推動黨的二十大精神入腦入心,切實推動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走深走實。

面向黨員師生深入講,提升黨組織“戰斗力”

一是邀請黨的二十大代表話盛況、談感悟、講信仰。黨的二十大召開以來,龍岩學院邀請龍岩市黨的二十大代表入校分享參會感悟並解讀大會報告內容,讓廣大師生黨員更直觀感受大會盛況,深刻把握精神內涵,凝聚奮進力量。2022年10月27日,邀請龍岩市鄉村基層黨的二十大代表華錦先到校宣講,與師生們分享了他參加這一歷史性盛會的所見所聞所感,以及將黨的二十大精神貫徹到基層黨組織治理和推動發展的思考﹔2022年11月16日,邀請龍岩市委書記余紅勝以大會親歷者身份,宣講黨的二十大精神,結合龍岩豐富的革命老區蘇區精神,暢談傳承紅色基因和新時代青年大學生應有的責任擔當。

二是校領導帶頭領學宣講,結合學校發展談感悟。校領導結合各二級學院發展實際,就如何學習宣傳貫徹好黨的二十大精神,做足功課,開展調研式、走訪式的宣講活動7場。各級黨組織開展“上好一堂專題黨課、開展一次主題黨日活動、解決一批師生急難愁盼問題”活動,黨員領導干部和黨支部書記結合學科專業設置、青年就業創業等學校改革發展的重點難點問題,解讀黨的二十大精神,講黨課97人次,先進典型或優秀黨員講黨課19人次。

三是組建黨委宣講團,專家學者深入講。組建以馬克思主義學院、社科處等校內單位思政理論研究工作者為主體的校黨委宣講團,宣講團成員充分發揮各自研究特長,講深講透,面向各分黨委開展黨的二十大精神專題宣講活動11場。

面向青年學生廣泛講,提升班團組織“引領力”

一是組建青年學子宣講團,身邊榜樣傳遞精神力量。充分發揮青馬工程培訓班、讀書社和各級團組織作用,組建“青年學子宣講團”,開展“青年學子說”“團干部上講台”“國家獎學金獲得者微宣講”“現場教學”等黨的二十大精神主題宣講活動,引領廣大青年團干在學習宣傳黨的二十大精神中堅定信念、增長才干。

二是班會團會廣泛講,沉浸式宣講引領青年思想。通過開展“晚點評學”和主題班會活動,龍岩學院各二級學院黨委書記、副書記、輔導員深刻學習領會、精心組織准備,面向學生群體全覆蓋宣講黨的二十大精神。校院兩級團組織共組織開展大型學習會、校內外專家報告會、學習心得交流會、座談會等學習教育活動30余場,全校309個團支部開展黨的二十大精神專題學習宣講、團日活動875場。

三是豐富形式開展宣傳教育,推動黨的二十大精神入腦入心。開設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專題網、在校園主干道設置主題宣傳牆、電子屏滾動展播黨的二十大報告“金句”、官方微信公眾號推送“黨的二十大精神學習應知應會知識”,龍岩學院校園內黨的二十大精神宣傳氛圍濃厚。以學習宣傳黨的二十大精神為主線,組織青年學子開展知識競賽、閩西紅色故事演說大賽、短視頻大賽、書法和剪紙比賽等各類教育活動,利用各級網絡媒介廣泛宣傳黨的二十大精神。校內各二級學院依托“一站式”學生社區等平台,以“故事會”“微宣講”“小分隊”等形式,推動宣講活動實現多維度、浸入式、全覆蓋。

面向黨外人士專題講,提升統一戰線“凝聚力”

一是舉辦專題培訓班,深刻感悟黨的二十大精神的真理偉力。學校在武平縣委黨校舉辦黨外知識分子暨黨外代表人士“學習貫徹中共二十大精神,提升履職能力”專題培訓班,邀請龍岩市委黨校副教授吳興河作《擘畫強國藍圖 吹響奮進號角——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專題學習輔導講座,龍岩市政協委員、古田會議紀念館館長黃光禮圍繞政協提案和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專題輔導,聚焦黨的二十大提出的關於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體”的戰略部署,以及國家和地方經濟高質量發展的要求,提升建言獻策能力。

二是挖掘閩西革命老區蘇區精神資源,開展現場教學活動。組織黨外人士前往林改策源地——武平縣捷文村和生態文明實踐樣板村——雲寨村開展現場教學活動,深刻領悟黨的二十大精神內涵。

三是召開黨的二十大精神學習分享會,凝心聚力謀發展。通過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舉行“同心·好聲音”——黨外人士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分享會,各民主黨派主委、無黨派知識分子聯誼會會長及成員分別結合本職工作進行分享,推動各自立足崗位工作實際,共謀學校高質量發展。

(責編:易雪妍、張子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