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龍岩市永定區“蝴蝶花開黨旗紅”產業黨建文化綜合展示中心正式開館啟用

2023年03月10日09:01 |
小字號

龍潭蝴蝶蘭小鎮。永定區委組織部供圖

龍潭蝴蝶蘭小鎮。永定區委組織部供圖

七年前,龍岩市永定區龍潭鎮還是傳統的礦區鄉鎮,隨處可見車輪滾滾的運煤大貨車﹔如今,它蝶變成花團錦簇的蝴蝶蘭小鎮,朵朵盛開的蝴蝶蘭驚艷過往行人,一幅愈發美好的鄉村振興畫卷徐徐展開。

這是永定老區貫徹生態文明思想的縮影,是文化與產業如詩如畫般的碰撞揉和,是黨建引領鄉村振興產業互融互促的陣地,也是市委“紅領行動”示范村迸發的“紅領效應”。黨委舞龍頭、支部作堡壘、黨員當先鋒,把黨組織建在產業鏈上,產業鏈條發展到哪裡,黨組織就覆蓋到哪裡、跨村聯建和村企共建就延伸哪裡、黨組織和黨員的服務就跟進到哪裡,走出一條黨組織全鏈條服務之路,打造出“蝴蝶花開黨旗紅”跨村聯建產業黨建示范帶。

活動現場熱鬧非凡。永定區委組織部供圖

2月22日,伴隨著第二屆永定蝴蝶蘭文化旅游節的啟幕,永定區龍潭鎮“蝴蝶花開黨旗紅”產業黨建文化綜合展示中心正式開館啟用。

該展示中心是永定區貫徹落實龍岩市委“紅領行動”,重點打造的集黨建引領、研學科普、教育培訓、直播帶貨、文旅融合等為一體的產業黨建文化綜合展示中心,以三個篇章呈現——“蘭之語”:文化涵養、品質優先﹔“蘭之韻”:黨建引領、發展壯大﹔“蘭之馨”:鄉村振興、香飄四海。

近年來,永定區積極發展蝴蝶蘭產業,堅持“黨建引領、政府引導、市場主導、典型示范、龍頭帶動、社會參與”的發展模式,推動永定蝴蝶蘭產業不斷發展壯大。

“以‘蝴蝶花開黨旗紅’鄉村振興黨建示范帶為抓手,把黨組織建在產業鏈上,發揮政治功能和組織功能,以打造‘黨建鏈’引領‘產業鏈’延伸‘民生鏈’,催開出‘黨建之花’‘富民之花’‘幸福之花’。”龍潭鎮黨委書記吳才開說。

龍潭鎮堅持“黨建強村富民”工程引領鄉村振興發展,創建全國聞名的“蝴蝶蘭文化旅游小鎮”,以楓林、上西、龍潭連片發展為核心區,以萬花園林為龍頭,把蝴蝶蘭產業作為礦區轉型發展的重要產業,打造出了“蝴蝶花開黨旗紅”黨建品牌。如今,龍潭鎮年可產蝴蝶蘭苗800萬株,產品銷往全國各地,並出口海外。蝴蝶蘭產業的發展,吸引600多名外出人員返鄉創業就業,帶動2000多名本地群眾就業,蝴蝶蘭年產值達1.12億元,當地群眾年收入增加8000多萬元。

“蝴蝶花開黨旗紅”產業黨建文化綜合展示中心。永定區委組織部供圖

永定區委常委、組織部部長邱小洪介紹,下一步,永定區將在“深、實、細”上下功夫,深化“紅領行動”,實施“紅領行動”2023年“十項重點工作”行動計劃,深化推行“書記抓黨建項目”壓實“紅領黨建”責任,開展“雙十雙百”鄉村振興黨建示范點創建,全面落實好全市組織部長會議精神,打造更多的“紅領黨建”精品,夯實強大的組織根基,抓出強大的組織能量,引領永定區高質量發展。

(責編:江葦杭、劉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