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梁建勇代表:在數據安全領域引入保險機制 提高安全治理能力

2023年03月10日15:12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福州3月10日電 (林曉麗)當前,我國數字經濟規模穩居世界第二,隨著雲計算、物聯網、大數據等新技術應用持續深化,信息系統數量激增,數據安全被提升到新的高度。

在正在召開的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上,全國人大代表,福建省人大常委會原黨組書記、副主任梁建勇認為,在數據安全領域引入保險機制,是解決我國數據安全風險問題,提高數據安全治理能力的新途徑。

全國人大代表,福建省人大常委會原黨組書記、副主任梁建勇。受訪者供圖

全國人大代表,福建省人大常委會原黨組書記、副主任梁建勇。受訪者供圖

“數據安全保險可為廠商產品的可信度背書,保險越高,表明安全能力越強,有助於更高性能的產品去引領市場、服務社會。同時,中小企業數字化改造迫切需要雲計算賦能,但企業對上雲后數據安全存在擔憂,數據安全保險能讓企業吃下‘定心丸’。”梁建勇說,保險公司在為投保企業進行數據安全風險評估過程中,不僅促進企業提升自我保護意識,還為參保企業賦予精准的安全標簽,可有效提升企業的數據安全防御水平。

2022年,我國《數據安全法》正式實施,福建成為工業數據安全管理試點省份,建立起省、市、企業三級聯動工作機制。梁建勇說,福建在工業數據安全方面已具備先行先試基礎,建議支持福建探索發展數據安全保險,加強指導扶持。

“一方面研究制定促進數據安全保險發展的戰略規劃,針對數據安全保險公司推出獎補政策,為中小企業提供保險購置減稅政策,對福建開展數據安全保險業務進行獎補。”梁建勇說,另一方面,可將福建列為試點地區,在工業互聯網、數字城市、車聯網等重點領域率先試點,總結經驗形成可全國推廣的數據安全保險服務模式。

梁建勇建議,鼓勵發展第三方風險量化管理公司,協助保險公司和被保險企業審查風險累積水平,並實施數據安全風險管控。同時,鼓勵保險公司開展數據安全風險評估、風險損失量化、保費和理賠定價體系等研究,推動研究機構、保險公司和數據安全公司等相關單位加強合作,建立安全漏洞、安全事件等風險數據共享機制。

(責編:易雪妍、張子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