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福建重磅發布!2022年兌現穩就業獎補25.2億元、全省城鎮新增就業51.97萬人

2023年03月24日20:45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發布會現場。康磊攝

發布會現場。康磊攝

人民網福州3月24日電 (林誠燁)3月24日上午,中共福建省委宣傳部召開“穩經濟 促發展”系列主題新聞發布會——增進民生福祉專場的第一場。

福建省人社廳黨組成員、副廳長童長峰介紹了福建省人社廳推進穩就業、惠民生有關工作情況。

福建省人社廳黨組成員、副廳長童長峰。康磊攝

福建省人社廳黨組成員、副廳長童長峰。康磊攝

全力以赴穩就業、搶開局

2022年以來,針對就業壓力凸顯,福建省人社廳深入落實穩經濟一攬子政策,就業政策提質加力,因時因勢實施系列援企穩崗政策,免申即享、直達基層、直惠企業,全年兌現穩就業獎補25.2億元,惠及企業37.2萬家、職工596.8萬人,全年全省城鎮新增就業51.97萬人,就業局勢保持穩定。

今年以來,福建省人社廳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作安排,組織開展穩工招工搶開局“八閩春暖”活動,指導各地搶“兩節”時間窗口、搶政策兌現窗口、搶供需調整窗口,多措並舉留工、招工、引工。

一方面,強化政策支持,出台穩工穩產促就業七條措施,鼓勵各類用工主體共同招工引工,並給予勞動者新增崗位補貼,吸引省內外勞動力在閩穩定就業,至2月底,各項穩就業政策支出6.11億元,惠及企業8.8萬家、職工132.27萬人。

另一方面,組織專項招工引工,春節前后,我廳組織市縣人社部門和用工企業,先后赴貴州、雲南、四川、河南等勞務輸出省份開展省際勞務對接,至農歷二月初四,全省共包機包列包車338趟,輸送1.55萬人。

監測調度顯示,至農歷二月初四,全省企業員工總體返崗率達到99.50%,高於去年同期,有效助力一季度“開門穩”“開門紅”。

堅持不懈兜底線、惠民生

福建省人社廳不斷推進覆蓋全民、統籌城鄉、安全規范、可持續的多層次社會保障體系建設,社會保險覆蓋范圍持續擴大,待遇水平穩步提升,經辦服務精細便捷,全省社會保險事業實現了快速發展,至2023年2月,基本養老保險、失業保險、工傷保險參保人數分別達3297.65萬人、746.82萬人、1010.96萬人。

去年以來,福建省人社廳抓重點工作建設,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全國統籌穩步實施,機關事業單位養老保險制度改革平穩運行,個人養老金制度啟動實施,開戶數目前居全國第一,調整提高城鄉居民基礎養老金﹔工傷保險三項定期待遇持續提高,超全國平均水平﹔失業保險省級統籌有序推進、平穩銜接﹔社保基金監管能力建設不斷加強,有效消除了一批風險隱患﹔階段性社保費緩繳9.45億元、惠及企業1.7萬家。

社會保險兜底線、惠民生的功能不斷顯現。福建省人社廳還加快推進社保經辦數字化轉型,大力推廣應用社會保障“一卡通”,社會保障卡持卡4304萬人,領用電子社保卡2513萬人,覆蓋率高於全國平均值,各類服務事項網上大廳應上盡上、“一網通辦”“跨省通辦”“一件事、一次辦”加速推動,待遇資格領取實現“靜默認証”,群眾辦事體驗得到進一步優化。

堅定不移防風險、促穩定

福建省人社廳努力構建和諧勞動關系,深入實施“和諧同行”能力提升三年行動,創新推動新業態勞動者勞動保障權益行動,各類矛盾糾紛妥善處置,勞動關系風險防范機制不斷健全。實施“仲裁+X”調解新模式,持續推廣仲裁文書集約化送達,聯合打造“園區楓橋”工作新機制,調解仲裁效能持續強化。

深入推進國有企業薪酬制度改革,調整最低工資標准,增長14.6%,收入分配更加有序。出台根治欠薪約談制度、全域網格化監管機制等一系列具有示范性的制度機制,實施欠款欠薪“點題整治”、創建“無欠薪”項目部、欠薪“雷霆清零”等特色舉措,切實保障勞動者合法權益。

(責編:易雪妍、張子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