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貴州省首屆“美麗鄉村”籃球聯賽總決賽和中職籃全明星賽正賽同晚打響

業余賽事職業賽事隔空輝映(競技觀察)

記者 范佳元
2023年03月28日08:3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業余賽事職業賽事隔空輝映(競技觀察)

3月27日,貴州省首屆“美麗鄉村”籃球聯賽總決賽現場。

新華社記者 歐東衢攝

3月25日,貴州省首屆“美麗鄉村”籃球聯賽,黔東南州隊球員解濤(右)和銅仁隊球員王連波在跳球。

新華社記者 劉 續攝

3月26日,CBA全明星賽,南區明星隊球員王哲林(上)在比賽中投籃。

新華社記者 孟永民攝

3月26日,一名小學生在貴州省首屆“美麗鄉村”籃球聯賽總決賽賽前游戲環節中贏得獎品鴨子。

新華社記者 劉 續攝

核心閱讀

3月26日晚,從“鄉土氣十足”的貴州台江台盤村,到眾球星雲集的福建廈門,跨越山海,業余籃球賽事與職業籃球賽事交相呼應,為球迷奉獻了一個美妙的籃球之夜。

 

3月26日晚,貴州省首屆“美麗鄉村”籃球聯賽總決賽在黔東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台江縣台盤村打響,觀賽群眾層層疊疊,現場氣氛熱烈。

與此同時,千裡之外的福建廈門鳳凰體育館流光溢彩,2023年中職籃(CBA)全明星正賽開賽,為期3天的全明星周末活動迎來高潮。

從“鄉土氣十足”的台盤村,到眾球星雲集的廈門,跨越山海,業余籃球賽事與職業籃球賽事交相呼應,為球迷奉獻了一個美妙的籃球之夜。

運動熱情,千裡傳遞

台盤村的籃球賽由“六月六”吃新節籃球賽發展而來,參賽球員來自當地各族群眾,解說員在普通話和方言之間自如切換,中場休息拉拉隊表演民族特色歌舞,比賽獲勝的獎品是黃牛、香豬、西瓜……火熱的現場氛圍和“接地氣”的辦賽風格,自2022年在互聯網走紅之后引起廣泛關注,網友譽之為“村BA”,參賽隊伍從剛開始來自周邊鄉鎮,發展到整個黔東南州各縣。

今年的總冠軍角逐在黔東南州、銅仁市、畢節市和遵義市的4支代表隊之間展開。盡管主辦方對球場進行了擴建改造,採取增加停車場和觀眾席等措施,但依然無法滿足球迷的觀賽需求,不少觀眾專程從外地,甚至從外省份趕來,就為一睹“村BA”的盛況。大家在周邊的商鋪買來塑料凳,或租來人字梯,都想找一個好的觀賽視角。

經過激烈比拼,最終黔東南州隊獲得冠軍,遵義市隊獲得亞軍,銅仁市隊獲得第三名。“比賽氛圍很好,觀眾的歡呼讓我們格外起勁。”遵義市隊球員冉點說。有網友評論說:“比賽展現了人們對籃球最淳朴的熱情,看到這場面,的確很感動。”

火爆的賽場氣氛仿佛隔空傳遞。新落成的廈門鳳凰體育館——純白色為基底、流線加以塑形,猶如鳳凰升騰之勢,建筑面積達15.5萬平方米,比賽場館座位數為1.8萬座。作為全國最大的單體體育館,鳳凰體育館選擇CBA全明星周末作為自己的“首秀”。走進場館,首次進入全明星正賽陣容的張寧特別感慨:“第一次在這麼好的籃球館比賽,第一次面對這麼多球迷,真興奮!”

久違的熱情氣氛似乎激發了所有球員的斗志和狀態,星銳賽、技巧挑戰賽、三分球遠投大賽、扣籃大賽次第鋪開,全明星正賽最后上演。南區明星隊和北區明星隊每球必爭,比分始終不能拉開,常規時間內兩隊戰平,CBA全明星周末正賽歷史上首次打進加時賽。“個人感覺這次是球員最認真的一次全明星賽。”北區明星隊首發后衛趙繼偉說。

服務大眾,豐富生活

在成為火爆全網的“村BA”之前,台盤村籃球賽其實已經默默走過數十年的歷史。台盤村有272戶近1200人,多為苗族群眾。農歷六月初六,是當地苗家農事節日“吃新節”。按慣例要舉辦斗牛、賽馬、吹蘆笙、唱苗歌等文體活動,籃球賽則是傳承已久的重頭戲。駐村第一書記張德介紹:“過吃新節打籃球,就像春節吃餃子,年年都要舉辦,是件很快樂的事情。”

如今,台盤村籃球場不僅是村民打球、散步、跳舞的運動場地,而且也是平時村民議事、開展集體活動的重要公共場所。“我們籃球競技水平沒有職業球員那麼高,但打籃球的氛圍確實有得一比,籃球是大家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張德說。

從2012年進入聯賽開始,福建籍球員王哲林便是全明星周末的常客,回到“主場”的王哲林如魚得水,身高2米14、作為中鋒的他運用后衛技術,一招“體前雙變向”成功突破郭艾倫並得分,引來全場球迷的尖叫。郭艾倫並不惱,他說:“比賽很激烈也很開心,觀眾也會充分享受籃球運動的樂趣吧。”郭艾倫還在技巧挑戰賽、蹦床扣籃表演中盡情“耍寶”,引得球迷放聲歡笑。

賽場回報觀眾,場下服務球迷。回到母校廈門十中的林葳一改聯賽“神射手”的形象,耐心地帶領學弟學妹們完成了一場趣味紛呈的籃球互動,通過投籃、上籃和籃球賽,向現場球員和學生傳授籃球技巧。“學校的籃球特色建設不只是培養優秀的運動人才,更形成深厚的籃球文化,為學生全面發展提供良好的校園環境。”廈門十中校長遲建偉說。

全明星周末到今年已是第二十八屆,從最初的紅黃兩隊20名球員打表演賽,到如今球迷翹首以盼的籃球盛會,全明星周末的發展充分說明:根植鄉土,形成體育文化,是一項賽事獲得長久生命力的關鍵。

北京體育大學中國體育政策研究院執行院長鮑明曉表示,無論是“村BA”還是CBA,人們之所以喜愛籃球,說明體育已經融入人們的生活。CBA未來要帶動和促進更多“村BA”發展壯大,進一步夯實籃球運動的群眾基礎。

打造品牌,促進發展

籃球賽的火爆,給台盤村帶來了實實在在的好處。據貴州省體育局統計,截至目前,貴州省首屆“美麗鄉村”籃球聯賽已開展超過5000場比賽,有效帶動了舉辦地經濟社會的發展。

台盤村家庭收入以商貿為主,以“村BA”為契機,眾多村民的營收呈現明顯的“賽事經濟”的特征。據媒體報道,2022年“吃新節”籃球賽期間,村裡規劃近500個攤位,接待游客40萬人次,實現旅游綜合收入2100多萬元。

從競賽表演業的角度來看,貴州省並沒有知名俱樂部活躍在國內職業聯賽中,但沒有職業球隊並不等於沒有球市。“村BA”的火爆說明,國內籃球市場潛力極大,球迷的需求仍有待挖掘。對此,中央財經大學體育研究中心主任王裕雄表示:“‘村BA’並沒有出售門票,更談不上版權費用,但它一樣可以在獲取巨大流量后為主辦方帶來不小的收益。”王裕雄認為,“村BA”辦賽的初步成功對未來競賽表演業盈利模式具有借鑒意義。

CBA全明星周末創辦以來,足跡遍布全國14座城市,而廈門則是第十五座城市,這也是該項賽事第一次走進福建。在為期3天的全明星周末裡,有著120余年籃球歷史的廈門厚積薄發,從校園籃球到基層籃球,從莘莘學子到普通球迷,廈門籃球相關人士與CBA聯盟充分交流互動。廈門市副市長廖華生表示:“廈門將著力發展籃球,並努力為國內籃球事業發展提供最好的舞台,接下來將研究出台扶持籃球事業和產業發展的相關措施,促進這項運動在廈門蓬勃發展。”

《 人民日報 》( 2023年03月28日   第 15 版)

(責編:江葦杭、劉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