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福建福清:“銀發”鄰聚裡  煥彩正青春

2023年03月29日14:43 |
小字號

近年來,福建省福清市龍江街道天寶社區離退休干部黨支部立足實際,緊緊圍繞社區“鄰聚裡”黨建工作體系,突出政治引領功能,強化陣地建設,充分激活“銀色力量”,打造“銀發有為煥青春”黨建工作品牌,做到組織建設有力度、學習活動有深度、作用發揮有溫度,實現離退休干部黨建工作和社區治理的共融共建、共享共贏。2022年,被評為省級離退休干部示范黨支部。

銀“鄰”當先 組織建設有力度

2020年9月,天寶社區離退休干部黨支部成立,按照“利於活動、便於管理”原則,在各小區樓棟設立黨小組,鼓勵離退休老黨員到社區報到,就近參加黨組織活動,也讓離鄉老黨員離鄉不離黨,在家門口就能找到黨組織。

支部注重政治引領,堅持學以致用,用以促學。利用“三會一課”、黨員主題黨日等載體,建立起青老黨員結對子、黨員領辦項目、走訪慰問等制度,強化黨支部政治功能。組織老黨員學習黨史以及黨的最新理論成果,以學習、討論、記筆記、寫心得等形式,持續加強理想信念教育,引導老黨員堅定捍衛“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

此外,通過設立文明新風倡導崗、矛盾糾紛調解崗,組建志願者服務隊、黨員先鋒隊等,讓老黨員亮身份、走前頭。

組織老黨員開展學習討論。天寶社區離退休干部黨支部供圖

組織老黨員開展學習討論。天寶社區離退休干部黨支部供圖

凝心“聚”力 學習活動有深度

薪火相傳·青春家園、老年大學天寶教學點、新時代文明實踐站、綜合文化服務站、居家養老服務站、老黨員服務站……這些社區內現有的資源,經過支部整合,被打造成“一園一點四站”,將教育、文化、政治、健康等多內容與黨建服務形式相結合,為老黨員提供活動的陣地和展示的平台。

同時,組建了老年合唱團、老體協舞蹈隊等隊伍,集聚轄區內共建單位、物業、業委會等各方合力開展各類主題活動,引導老黨員積極參與,豐富老黨員的精神文化生活。

支部圍繞“我們的節日”“玉融夕陽紅 共筑中國夢”等主題開展豐富多彩的文體娛樂活動,豐富離退休老黨員生活,組織老黨員積極參與文明創建、疫情防控、平安建設、垃圾分類等主題志願宣傳活動20余場次,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弘揚社會正能量,彰顯出積極向上、追求健康的精神面貌。

開展重陽節敬老愛老志願活動。天寶社區離退休干部黨支部供圖

開展重陽節敬老愛老志願活動。天寶社區離退休干部黨支部供圖

協同治“裡” 作用發揮有溫度

每逢周末,支部的活動室裡總是充滿孩子們的歡聲笑語。由離退休黨員、老教師志願服務的“課后陪伴”,為社區兒童免費提供照看、課業輔導、興趣培養等,填充家長的“管理真空”,溫暖孩子們的課后時光。

天寶社區離退休干部黨支部發揮老黨員們威望高、閱歷多、富有親和力等優勢,提供暖心的志願服務,開設課后陪伴、周末繪畫興趣班、舉辦夏令營和冬令營、開展青少年心理輔導、助力“點亮書桌”計劃實施等,用心用情關愛下一代,受益中小學生達300多人。

開展“課后陪伴”志願服務 天寶社區離退休干部黨支部供圖

開展“課后陪伴”志願服務。天寶社區離退休干部黨支部供圖

此外,還利用縫補、烹飪、舞蹈等特長技能,為鄰裡提供幫助和服務,成為居民心中的“全能大家長”。

社區裡的鄰裡關系,既簡單又復雜,支部老黨員們圍繞小區公共事務、物業服務、知識政策宣傳等多方位參與基層治理。他們發起設立了“老街坊茶敘室”,建起業主與物業、業主與業主、居民與社區的溝通橋梁,協助協商了損害賠償糾紛、勞務糾紛、鄰裡矛盾糾紛等10余起。他們組織成立“銀發勸導隊”和“夕陽紅義務宣傳隊”,積極參與巡河、創建文明城市、疫情防控、平安建設等志願者宣傳活動,為青年黨員和廣大群眾樹立榜樣,帶動了更多居民積極主動參與基層治理,讓黨建帶群建激發社會治理新活力。

心未止,行將遠。以創建省級離退休干部“六好”示范黨支部為契機,天寶社區離退休黨支部將引領離退休干部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繼續發揮余熱和作用,煥發第二次青春,釋放“銀發”力量。

(責編:易雪妍、劉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