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福建省先進工作者郭艷娜:勤勉廿載檢察路  忠誠擔當守初心

2023年05月14日11:31 |
小字號

日前,福建省勞動模范和先進工作者表彰大會在福州召開,安溪縣人民檢察院郭艷娜獲評“福建省先進工作者”。

1

郭艷娜獲評“福建省先進工作者”。泉州市檢察院供圖

2002年08月,作為選調生的她到安溪縣檢察院工作。從檢21年來,她始終保持政治堅定、忠誠履職、廉潔自律,在平凡的工作崗位上干出了不平凡的業績,先后獲評“全國青少年普法教育活動優秀輔導員”“全省檢察機關先進個人”“全國青少年普法教育活動先進個人”,被高檢院通報表揚“為未成年人檢察工作作出貢獻的個人”,被授予“全省杰出檢察官”並記個人二等功,還獲得過“福建青年五四獎章”“福建省五一勞動獎章”。

同事眼中的她:堅守正義的“女漢子”

郭艷娜先后奮斗在偵查監督科、第二檢察部等刑事檢察辦案第一線,始終堅持依法辦案。她常對身邊的同事說:“作為一名檢察官,辦好每一個刑事案件,就是對公平正義的最好堅守。”每一個案件的辦理,從閱卷、提訊到出庭支持公訴等,她在每個環節都嚴格要求自己,從事實認定到法律適用,不枉不縱,堅守公平正義。

2

郭艷娜先后奮斗在偵查監督科、第二檢察部等刑事檢察辦案第一線。泉州市檢察院供圖

擔任政治部主任期間,她扎實做好新時代檢察思想政治工作,突出人才培養,開展崗位實訓,深化青年沙龍、青年研習、以老帶新等人才培養方式,促進干警盡快進入角色,迅速成長為辦案能手,著力打造自尊自愛自強自信、敬業樂業勤業精業的過硬檢察隊伍。

2022年擔任副檢察長后,郭艷娜帶領所分管的第三檢察部和第六檢察部,不斷加強法律監督,通過案件會商、提前介入、引導偵查,合力破解網絡犯罪辦案難題,扎實推進偵查監督與協作配合辦公室工作的開展,經驗做法獲上級推廣﹔率先以巡回檢察的方式對全縣24個鄉鎮司法所、派出所開展監外執行專項檢察,持續推進暫予監外執行案件審查實質化。

4

郭艷娜堅持依法辦案。泉州市檢察院供圖

少年眼中的她:春風化雨的娜姐

“為每一個小小的你,創建一個更好的未來。”這是郭艷娜在從事未檢工作時的工作理念。正是由於她對未成年人傾注了耐心和愛心,她才成為了茶鄉少年眼中的知心娜姐。

安溪縣檢察院未檢科成立之初,她負責未成年人刑事檢察工作,設立了“拿雲”工作室﹔建立健全未檢工作機制,撰寫了《進一步加強未成年人犯罪預防和涉案未成年人幫教救助工作意見》等﹔大膽將“互聯網+”思維應用於青少年普法工作,不斷創新普法載體,走出一條“有別於沿海地區的未檢工作模式”。

郭艷娜帶領未檢團隊爭先創優,先后獲評“全國青少年普法教育先進單位”“省級青少年維權崗”等稱號。如在辦理一起案件中,因丈夫被判處無期徒刑,最大9歲、最小4歲的三名子女隻能由他們70多歲的祖父母監護。知曉此事后,郭艷娜立即走訪了解其家庭生活、孩子上學等具體情況,先行發放救助金、積極協調縣民政部門為三個孩子辦理低保、定期走訪輔導。發現5人擠在破舊的存在嚴重安全隱患的泥筑老宅中后,郭艷娜積極與縣鎮兩級政府溝通,將該房納入“安居工程”,一系列暖心的行動讓三個孩子的生活逐步回到正軌。

案件的辦理並不是結束,郭艷娜以該案件為契機,牽頭聯合11個部門制定《建立刑事案件留守兒童救助聯動機制的試行意見》,建立數據統計平台,邀請女企業家聯誼會加入“愛心阿姨”志願團隊,利用“大手牽小手”的形式,在福建全省首創刑事案件留守兒童守護關愛行動。

5

郭艷娜對未成年人傾注了耐心和愛心。泉州市檢察院供圖

群眾心中的她:擔當為民的郭代表

“群眾身邊無小事。”這曾是郭艷娜擔任控申科副科長期間的接訪工作開場白。在檢察機關面向社會的“窗口”科室工作期間,面對形形色色,性格各異的來訪者,她始終笑臉相迎,認真對待來訪群眾訴求,凡反映有關涉檢問題,做到聽清、記清、答復清“三清”,所在的控申科獲得“全國文明接待室”稱號。正是她一直以來秉執“辦好群眾身邊的小案”“如我在訴”的理念,用心用情用法辦好群眾的急難愁盼,才於2023年當選為福建省第十四屆人民代表大會代表。“作為來自基層檢察院的人大代表,希望能為人民群眾、法治建設、平安建設出一份力。”她說。

郭艷娜表示:“時間順流而下,生活逆水行舟。從檢21年來,我以心中蘊藏的執法為民之情懷,懲惡揚善之信念,一身正氣之品格,剛正不阿之秉性,默默奉獻在屬於自己的崗位上。人的一生會有許多的經歷,也會有許多遺憾,有挑戰,有壓力,也有動力……往事歷歷在目,是堅持,還是退縮?是的,既然選擇了這份職業,就不畏將來。”

(責編:易雪妍、劉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