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望得見山、看得見水、記得住鄉愁!福州長樂這個村是如何做到的?

2023年05月14日12:10 |
小字號

近年來,福州市長樂區文嶺鎮鄭朱村按照“產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總方針,立足本村資源優勢,結合當地田園湖色風光,通過黨建引領,點亮紅色文化,打造集文化、生態、娛樂、休閑等為一體的特色村落綜合體。

1

鄭朱村打造集文化、生態、娛樂、休閑等為一體的特色村落綜合體。長樂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漫步鄭朱村,東湖的秀麗景色令人心曠神怡,湖邊綠樹成蔭、鳥語花香。往湖中慢走便可到達文化活動廣場和談心亭,夜晚拉上三五好友在這裡唱歌跳舞談心,好不愜意。

2

鄭朱村東湖。長樂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然而多年前,東湖還是“臟亂差”聚積地,村庄四周皆是露天茅坑、雞舍、鴨棚和豬欄。為了徹底改變這一現狀,2020年,鄭朱村積極實施東湖改造提升工程,全面開展清淤疏浚,將湖面拓寬至100多畝,同時引進蓮柄港支港河水增加東湖水量,讓湖水保持流動狀態,東湖水質得到明顯提升,成為村裡重要的灌溉和取水源。

3

改造提升工程實施后,東湖水質得到明顯提升。長樂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此外,鄭朱村以幸福家園建設為契機,以美麗鄉村建設為抓手,修復面積700多平方米湖心島,修建1200多米環湖休閑步道,沿岸建植3000平方米生態花圃,修復湖心廣場並打造紅色長廊,圖文並茂展示中國共產黨不斷奮進的光輝歷史。同時,還利用閑置土地打造“微菜園”“小游園”,東湖景色越來越美,生態越來越好。

“快來,快來!幫我一起收杆!這裡有一條超大的魚上鉤了!”市民陳文博與朋友一起從城區驅車到鄭朱村垂釣,他說鄭朱村是釣魚圈裡公認的“釣魚天堂”,這裡不僅上魚率高,大魚也多,最重可以達到30余斤。

4

到鄭朱村垂釣的市民們。長樂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如今的東湖花紅柳綠,洲渚上還棲息著上百隻白鷺,湖水清澈碧綠,當地也利用東湖建起釣魚台,既可游玩散步,又能垂釣消遣,成為村民和游人的休閑好去處。

鄭朱村遵循鄉村發展規律,規劃先行,分類推進,加大投入,推動鄉村振興不斷取得新成效。村內建有烈士鄭忠華公園和教育館,記錄革命崢嶸歲月﹔古厝典當行、孔忠書齋等名勝古跡錯落分布,見証百年歷史記憶﹔村主干道設置有文化牌和文化牆,形成一道靚麗風景線。

6

鄭朱村名勝古跡錯落分布。長樂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我們希望無論什麼季節,各地游客來到鄭朱村,都能對我們村美麗的湖光山色流連忘返。”鄭朱村黨支部書記鄭壽官說,今后鄭朱村將持續以服務鄉村振興為導向,加強創新工作能力和人居環境整治,完善農村基礎設施建設,提升農村基本公共服務水平,讓鄭朱村成為望得見山、看得見水、記得住鄉愁的美麗鄉村。(呂燦婷)

(責編:易雪妍、劉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