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第八屆海峽兩岸腦血管病暨神經病學研討會在廈門舉辦

2023年05月28日11:24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5月27日—28日,為期兩天的第八屆海峽兩岸腦血管病暨神經病學研討會在廈門召開,此次論壇由廈門市醫學會、廈門大學附屬中山醫院、廈門市腦卒中質控中心等主辦。業界神經病學專家匯聚一堂,圍繞腦血管病及神經系統疾病最新診療展開多學科、多角度、深層次的研討。

本次研討會共設1個主會場5個分會場,主題圍繞涉及腦血管病,運動障礙、變性病和神經心理睡眠疾病,神經介入,神經免疫、脫髓鞘和癲癇疾病等診療進展研討。

研討會上,業內知名神經病學專家濟聚一堂。主辦方供圖

研討會上,業內知名神經病學專家濟聚一堂。主辦方供圖

開幕式上,廈門大學附屬中山醫院院長蔡建春教授在致辭中表示,今年適逢廈大附屬中山醫院建院95周年,該院神經內科作為廈門最早建立的神經病學專業學科,現為國家高級卒中中心、全國腦卒中篩查與防控基地、福建省臨床重點專科。此次研討會由神經內科牽頭舉辦的海峽兩岸腦血管病研討會,每兩年舉辦一次,一直致力於積極倡導多學科交叉合作融合,創建具有廈門特色的腦血管病診療和預防體系的工作。

應邀前來參加研討會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天壇醫院繆中榮教授表示,現在神經內科診療領域發展最快的還是腦血管病方面,腦血管病在急性期治療,急性期溶栓和急性期取栓方面,目前是國際上的熱點,也是大家正在開展的。廈門大學附屬中山醫院神經內科目前已經躋身國際包括國內先進水平行列,他們在腦血管綠色通道方面做了非常多工作,是走在行業前面﹔在開展救治質量方面也非常好。

《“健康中國2030”規劃綱要》要求加強腦卒中預防,規范及時治療腦卒中,減少殘疾發生。作為廈門腦卒中質控中心挂靠單位,廈門大學附屬中山醫院神經內科牽頭在廈門市所有三甲醫院實現急性缺血性腦卒中1小時靜脈溶栓和介入時間窗,優化“患者不動醫生動”的神經介入理念,最終實現廈門全市的急性腦血管病患者醫療救治“書同文車同軌”的同質化治療。

“在診治疑難重症方面,我們也下足了功夫。近年來,越來越多的外地患者慕名來院診療,其中不乏來自海峽彼岸台灣的患者。”廈門市腦卒中質控中心主任、廈門大學附屬中山醫院神經內科主任陳星宇教授說。

廈門大學附屬中山醫院神經內科陳星宇主任(右)團隊實施介入手術。主辦方供圖

廈門大學附屬中山醫院神經內科陳星宇主任(右)團隊實施介入手術。主辦方供圖

除腦血管疾病以及疑難重症診療外,廈門大學附屬中山醫院在神經系統疾病診治方面也形成了鮮明的特色。該院在廈門市率先開設中風防治篩查、腦血管介入、癲癇、神經症、睡眠障礙、認知障礙、頭痛等專病門診,在診療模式上,實現了專業化、國際化、規范化與個體化。該院是廈門大學、福建醫科大學博碩士研究生培養點,並與廈門大學合作開展人工智能腦機接口研究,在業界具有很高的影響力。

繆教授說,“相知無遠近,千裡猶比鄰,“這些年,廈門大學附屬中山醫院與兄弟醫院建立了區域性神經介入聯盟,開創‘患者不動醫師動’的急性腦血管病救治模式,使得急性腦梗死的靜脈溶栓率和大面積腦梗死8小時內血管介入治療率遠高於國家平均水平,推動了整個廈門市的急性腦血管病救治水平。同時也希望未來天壇醫院和廈大中山醫院合作更加深入,用精湛醫術造福更多的患者。(林林 石青青)

(責編:陳楚楚、劉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