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廈門市婦聯為企業低碳管理高質量發展貢獻巾幗力量

2023年05月28日11:32 |
小字號

為深入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推動福建省婦聯“女企業家發展促進行動”落實落地,助推廈門市女企業家把握時代發展機遇,提升自身綜合素質和管理能力,廈門市婦聯積極搭建女企業家服務平台,創新打造“她力量:女性領導力與商業向善”項目,推出賦能培訓、溝通交流、企業ESG管理能力提升、風險管理等年度系列活動,引領廣大女企業家投身實體經濟發展,為廈門經濟高質量發展貢獻巾幗力量。

。廈門市婦聯供圖

活動現場。廈門市婦聯供圖

“良好的生態環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在加快生態文明建設、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的進程中,女企業家能發揮什麼作用?有哪些使命和擔當?在首個全國城市生活垃圾分類宣傳周期間,由廈門市婦聯主辦,思明區婦聯承辦的“使命與擔當:低碳管理給企業帶來哪些效益”女企業家交流活動舉辦。

廈門市婦聯挂職副主席、廈門大學法學院環境與能源法律研究中心副主任周琛、福建一點藍色環境集團創始人、CEO張水龍、女科技特派員以及部分在廈創業女企業家,以垃圾分類為切入點,圍繞“企業踐行低碳管理的路徑”,展開了深入交流和研討。

主講人張水龍介紹了清華大學環境學院教授賀克斌院士所提出的未來減碳行動的“五碳並舉”路徑:資源增效減碳、能源結構降碳、地質空間存碳、生態系統固碳和市場機制容碳,分享了自己圍繞城市垃圾分類生態循環所開展的相關業務實踐,並以海底撈、星巴克、安踏等頭部企業在ESG方面的實踐成效為例,講述了企業將低碳工作落實到生產要素之中去的具體路徑,給在場企業家帶來了新的啟發。

“環保低碳僅僅是生產生活的一個角落嗎?環保低碳一定就是不經濟的嗎?環境氣候問題中女性只是受害者的身份嗎?”周琛從三個經典問答,為女企業家們帶來精彩分享。

她表示,環保低碳是一項系統性工程。環境保護尤其雙碳任務和目標,涉及到社會治理各方面,需要集聚政府、企業、金融機構、社會以及個人的智慧和力量,實現從生產到生活方式的綠色轉型。環保低碳並不意味著高成本。雙碳領域與經濟、政治斂合度高,對企業來說風險和機遇並存,考驗企業管理者的前瞻眼光和管理能力。當“雙碳”通過技術、管理方法革新,企業的經營成本就有可能實現大幅度下降,甚至帶來新的收益賽道。環保低碳領域女性大有可為。在環境保護的歷史上,女性因自然特質、社會分工、母職身份等原因在環境危機中更加敏感、更為脆弱,但同時也充當了舉足輕重的貢獻者甚至引領者的角色,從女性政治家、航天員、科學家、生態專家以及新聞工作者等各行業,都為環保事業做出積極貢獻。

此外,來自環保、教育、食品、金融、管理咨詢等多個行業領域的女企業家,立足所在行業領域的低碳實踐,就“企業合理設計低碳管理的路徑”主題暢所欲言、碰撞思想,展開精彩紛呈的交流。

近年來,廈門市婦聯設計開發《垃圾分類家庭版宣傳手冊》、“鷺島姐姐”垃圾分類微信表情包,倡導“家庭低碳生活十件事”,開展尋找“最美綠色家庭”、建設“美麗庭院”、組織“垃圾分類 家家時尚”巾幗志願服務等系列品牌活動。同時,積極探索拓展垃圾分類宣傳的內涵外延,策劃舉辦全國首場巾幗碳匯交易、打造婦聯“雙碳”巾幗館、組建“鷺島姐姐碳中和宣講小分隊”“黨員碳鷺者聯盟”、舉辦“雙碳”暨垃圾分類主題夏令營等,持續提升婦女群眾和家庭對垃圾分類重要意義的科學認識。

(責編:陳楚楚、張子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