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人大代表王瑞祥:减税降费为古早味闽菜“加点料”

2020年01月10日16:30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2019年,国家出台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政策,减轻企业负担、激发市场活力。厦门市人大代表、集美区政协常委、厦门味友餐饮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王瑞祥表示,“税收对企业的发展是非常重要的,特别去年减税降费的落地,对餐饮企业的发展,尤其是人才管理、转型升级、产品创新等起到一定的推动作用。”

汤面分开,由纯正的番鸭熬制,汤清而味浓,鸭肉细嫩丰腴,面线爽滑入味。这是味友最著名的鸭肉面线,也是让海峡两岸食客流连的闽南古早味。

厦门与台湾一衣带水,风俗民情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饮食习惯更是相差无几。借着国务院在厦门经济特区设立国家级台商投资区的契机,味友瞄准两岸食客的口味,推出原汁原味的闽南菜,受到在厦台商们欢迎。“我在学厨的时候,见过很多华侨和台胞,一回到家乡吃到小时候的那种味道,他们的眼睛会发光。”这些游子万般渴切的眼神,让王瑞祥准确地找到创业突破口:家的味道,亲情的味道。就这样,在厦门良好营商环境的滋养下,味友从一家原来只有5个人的村口小店,一步步发展为有着11家分店、800多名员工的老字号餐饮连锁品牌。

王瑞祥看着这一切,他说:“外界的赞誉也是一种监督。在大众的监督中,我们更应该坚持食材的本真,虽然会增加经营成本,但这是味友得以立足并壮大的根本。幸亏我们赶上好时代,近几年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的落地,减轻了我们的负担。”

当古早味闽菜遇上减税降费“主菜”,又会散发出怎样迷人的香味呢?谈及减税降费,王瑞祥如数家珍:从行业角度看,餐饮行业是服务行业,企业初期规模相对较小,用工人员较密集,人工成本比例高。减税降费放宽了小微企业的条件,提高小规模纳税人免税标准,再加上个人所得税新政全面实施等等,减轻企业和员工双方的经济负担,为餐饮企业提供孵化成长的“温床”。对于味友来说,2019年旗下公司享受小微企业所得税减免约39.3万元,所有门店还享受可抵扣进项税额加计递减约35万元,企业把这部份资金用于高管培训,进一步提升企业管理能力。此外,公司所有员工2019年累计少缴个税7.5万元,员工到手的工资涨了,幸福感也有所提高。

“企业单打独斗很难做大做强,国家越来越强大了,对企业的扶持力度越来越大,我们也更有信心、更有底气。新的一年又开始了,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王瑞祥说。(林丽萍、吕情茹)

 

(责编:陈楚楚、吴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