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福建两会特别报道·两会进行时

2020年福建将坚持共享发展 使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2020年01月11日19:54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人民网福州1月11日电(林晓丽、实习生樊景雨)福建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1月11日在福州开幕。2020年福建要如何保障和改善民生?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坚持共享发展,使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据了解,2019年,福建省围绕百姓富,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高质量发展成果全民共享。在住房方面,完成棚户区改造6.4万套,新增供应租赁住房和共有产权房超过1万套;在医疗资源方面,2家医院进入全国最佳医院百强,69个县(市)医院综合能力进一步提升;在养老方面,城乡居民省级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提高到123元、高出国家标准35元;在教育方面,新建公办幼儿园200所、新增学位6万多个,“双一流”建设加快,教育发展主要指标居全国前列。

如何坚持共享发展,着力增进人民福祉?报告中指出,新的一年福建省将继续加强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投入415.5亿元,办好28件省委省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

针对如何深入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报告展开五个方面的阐述。

一是健全有利于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的促进机制。实施优先的就业政策,抓好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下岗失业人员、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就业,力争城镇新增就业50万人。建立促进创业带动就业、多渠道灵活就业机制,对就业困难人员实行托底帮扶。推动校企深度合作,实施职业技能提升和高职扩招提质两个“三年行动”。

二是构建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教育体系。发展多种形式的就近便捷托育服务,扩大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供给,有效解决进城务工人员子女上学难问题,改善薄弱中小学校办学条件,促进普通高中多样化有特色发展,加快职业教育改革,提高“双一流”和应用型高校建设水平,办好老年教育、特殊教育。

三是完善覆盖全民的社会保障体系。深入实施全民参保计划,扩大社会保障覆盖面,加快落实社保转移接续、异地就医结算制度。改进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有针对性地帮扶城乡无供养老年人、孤儿、残疾人等特殊困难人群。

四是强化提高人民健康水平的制度保障。深入实施健康福建战略,积极增加优质医疗卫生资源供给,全面推进医疗“创双高”建设,加快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推进“互联网十医疗健康”示范省建设,加强公共卫生防疫和重大传染病防控,健全重特大疾病医疗保险和救助制度。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优化生育政策,提高人口质量。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加快建设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

五是推动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聚焦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落实城市主体责任,完善长效调控机制,盘活土地和房屋资源,大力发展租赁住房,稳步推进棚户区改造,新增公租房2.47万套、租赁住房1.3万套。

 

点击进入2020福建两会专题

(责编:吴舟、张子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