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福建两会特别报道·代表委员来了

吴成翰:建议将阿尔茨海默病纳入福建省医保特殊病种范围

2020年01月12日11:26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福建省政协常委、福建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二人民医院神经科主任医师吴成翰做客人民网福建移动演播室。詹伟业摄

人民网福州1月12日电 (郑窈、詹伟业、实习生陈连利)福建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正在举行。委员们都关注哪些热点?11日,福建省政协常委、福建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二人民医院神经科主任医师吴成翰做客人民网福建移动演播室,跟网友们分享了他的建议:将阿尔茨海默病纳入福建省医保特殊病种范围。

“希望福建省首先把这个病作为特殊病种,如果纳入特殊病种,报销额度会更大、范围更广,减轻广大人民群众的经济负担。”吴成翰表示。

吴成翰给阿尔茨海默病患者家庭算了一笔账:阿尔茨海默病患者需要长期服药,每个月平均测算,光药品需要花2400元左右,加上挂号费就要3000元以上,如果再加上头颅核磁共振检查、血液和脑脊液等生物标记物诊断手段,以及平常的营养改善,一年费用大概要花10万元左右。“没有工作的老年人可能会因承担不起这些费用选择放弃治疗,这会使患者病情加重,也会使人口质量下降。”吴成翰说。

《世界阿尔茨海默病2018年报告》显示,全球大约每3秒就有一位痴呆患者,全球目前至少有5000万痴呆患者,预计2050年这个数字将达到1.52亿。其中,有约60%-70%为阿尔茨海默病患者。我国患病人数超过1000万,其中600万是阿尔茨海默病患者。

吴成翰说:“光吃药每年3-4万元的费用,就能使一些阿尔茨海默病患者‘因病致贫’,希望广大的阿尔茨海默病患者都能吃上药,让生活得到改善。”

 

点击进入2020福建两会专题

(责编:吴舟、张子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