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文艺通”生活美学共享平台 “海丝艺术市集”在榕开启

2020年01月13日10:54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1月11日,一个以“生活美学,全民共享”为理念的互联网平台“文艺通”在福建落地启动,并在福建省海丝艺术馆推出题为《文艺通美学体验中心——海丝艺术市集·春礼》的首场线下品牌活动。据悉,活动将持续至1月20日结束。

“文艺通”由福建奇松集团旗下艺智科技有限公司投资,历经两年研发,旨在打造一个文化艺术的跨界共享平台和内容电商平台,其中有线上APP、公众号、抖音号、网站,也有线下合作的展厅、街区、校园、社区,还有完整的企划创意、文案设计、宣传推广、影像制作、商务对接、落地执行等服务团队;通过“文艺通”,C端消费者可以实现生活美学的个案订制,B端创作者可以得到美学营销的全案服务,从而获得跨界而来的增量客群。

海丝艺术市集,作为“文艺通”落地展馆展厅的线下品牌活动,将常态化举办。首场“春礼”专场,分为“岁月钩沉”“民风雅趣”“南台芳华”“翰墨丹青”四大专区,采用古为今用、深入浅出的展陈方式,观众从中可以领略从帝王贵胄到凡夫俗子,从经典国粹到异域风情,从古穿越到今的丰富多元的生活美学。

岁月钩沉,直观感受厚重的历史与艺术价值

进入岁月钩沉专区,由福建知名藏家林序先生带来清代的四扇屏风迅速抢占眼球。

清康熙黑漆描金人物故事12扇屏风,是从美国费城拍卖行竞拍所得、回流中国的宝物,首次在国内亮相,藏家目的也是为2020年将在福州举行的世界遗产大会造势。屏风高2米53,单扇宽49厘米,描绘了“郭子仪祝寿”时的情景,绘工极其精良,极尽奢华之能事。内藏100多个寿字,100多件代表身份地位的青铜器,实为难得一见的珍品。

清朝钱泳在《履园丛话》“百宝嵌”章节中说道:“五色陆离,难以形容。自古来未有之奇玩也。”百宝嵌,自古至今是都是难得的奢侈品,展出的清晚期百宝嵌屏风在螺钿镶嵌工艺的基础上,加入了宝石、象牙、珊瑚等多种珍贵的材料,清式的华丽和繁复,扑面而来。

龙与凤皆是祥瑞,更是古时帝王、皇后的身份的象征。金漆描绘的清代戗金填漆龙纹大插屏、清代早期百鸟朝凤款彩六扇屏风,把龙与凤的尊贵与威严描绘得淋漓尽致。

此次专场,还在屏风之间分别陈列对应主题的家具及艺术品展品,集文化价值、历史价值与艺术价值于一体,带给大家更直观的感受。

民风雅趣,体现民俗生活之美

“宁可三日无肉,不可一日无茶。”喝茶已经融入到人们生活当中,成为日常不可或缺的时尚饮品。民风雅趣专区不仅设有茶艺,还有漆艺、香道、民俗扎染等版块。

中华香道文化历史悠久,更与点茶、挂画、插花并称为宋人四大雅事。一炉香,一缕烟,静心安神,妙不可言。

当代漆艺版块既有传统的花鸟鱼虫,又有现代的极致简约。朱色茶盘上的点点梅花、黑色茶杯上的仙鹤长啸、耀眼的金色肌理,似在手镯与项链上流动。还有大漆贴金箔壶承、点缀螺钿的大漆打火机等等,令人炫目。

扎染版块,柿染双肩包、条纹拼布包、扎染围巾、植物染抱枕等等,既是日常生活用品,也是潮流单品。

漆艺、茶艺、香道、民俗扎染共同呈现在一个空间内,体现了民俗生活之美。

南台芳华,“穿越”百多年前的“摩登”生活

“穿越”是当代经久不衰的热门话题,作为本次展览的一大亮点,由收藏家林凤麟先生奉献的“南台芳华”可以直接让你穿越回百多年前的福州南台岛,去看看当时人们的“摩登”生活。

1898年英国驻福州领事馆发的护照、伦敦新闻画刊1866年关于福州的报道原件、各国驻福州领事馆的日常生活器具,还有乔治时期的胡桃木办公用桌,精致古朴的台灯、泛黄的信札、精美的瓷器......

近百件的老物件,带领我们走进那段早已尘封在历史里的故事,近距离了解近代外国人在福州的生活轨迹,感受中西方文化的碰撞与融合。

翰墨丹青,迎春书画来过年

雍容华贵的牡丹、高洁的荷花、芬芳的百合、热情的月季等花卉,艺术家把这些花画得活灵活现,神采各异,给人美不胜收之感。

鲜花装点新年,更重要的是阖家团圆。家乡的风土人情总令人眷念,林大岫所作的山水画,乡愁浓郁,不论是画中的木楼、小桥,还是港湾、池塘等,皆取材于故土福州及其周边,画风清新典雅,自成一格。还有众多名家的山水、花鸟汇聚一堂。

翰墨丹青区除了呈现别开生面的书画作品的同时,还打造一条由各种不同的福字作品搭建成的“新春福道”,现场设有春联书写区,让观众体会春节气氛,还有各类名家书写的新春“福”字祝福。

(责编:林东晓、张子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