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福建两会特别报道·代表委员来了

福建省政协委员黄秀惠:建议出台家庭病床及上门护理服务办法

2020年01月13日11:33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福建省政协委员黄秀惠。 谢小姿摄

人民网福州1月13日电(陈蓝燕)随着人口老龄化日益严重,需要连续治疗的康复病人不能自理或行动不便,疾病终末期需要临终关怀及安宁疗护的病人日益增多,对于家庭病床和上门护理的需求也越来越多。

福建省政协委员黄秀惠建议在福建省出台家庭病床和上门护理服务办法,以促进福建省家庭医生服务市场的发展,满足群众多元化的居家健康需求,补齐民生短板。

“首先,制定针对家庭病床和上门护理的规范,明确社区上门医疗服务的对象、服务内容、服务形式、服务协议(给医务人员上门服务免责的法律条文)和操作规范,把居民家视为医生、护士执业场所的延伸。”黄秀惠提到,上海、杭州等地均已出台有关规定。

此外,她建议重新调整有关的收费指导标准(根据市场需求允许自主定价):部分项目医保报销、部分项目患者自费,如救护车的出车费一样,以满足百姓个性化的特需医疗护理需求。

对于目前的家庭病床和上门护理面临着人手不足问题,黄秀惠建议,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允许开展上述服务工作的医疗机构,可以允许招收有资质的编外人员作为补充。

黄秀惠提出,社区医疗机构对建立家庭病床及上门护理人员应给予适当的政策倾斜,时间内时间外有不同的激励措施,让社区医护人员愿意上门提供医疗服务,以提高他们的工作积极性,让这项惠民举措能得以推动。

点击进入2020福建两会专题

(责编:吴舟、张子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