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福建两会特别报道·代表委员来了

福建省人大代表:应结合福建实际 通过立法巩固和扩大精准扶贫成果

2020年01月15日15:12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人民网福州1月15日电(兰志飞、谢小姿)在福建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上,福建省人大代表、福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鄢萍,福建省人大代表陈善明等,提出制定《福建省巩固和扩大精准扶贫成果条例》议案。

据悉,截至2019年9月,福建省23个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有17个实现脱贫摘帽,并将在今年实现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全部退出,建档立卡贫困村全部摘帽。

“福建省扶贫开发工作成果成效是显著的、群众是满意的。”鄢萍等省人大代表指出,要切实做到贫困群众脱贫不返弹、快速致富奔小康,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如基础设施管护机制不够健全,脱贫地区持续发展动能不够充足。

鄢萍等省人大代表认为,要结合福建实际情况,通过立法,巩固、扩大福建省精准扶贫成果。整合力量做到“三个强化”:强化领导力量、强化工作队伍、强化工作责任;以及加强保障狠抓“三个落实”:落实动态管理机制、落实贫困群众生活兜底政策、落实返贫风险防控措施;同时做到夯实基础突出“三个重点”:重点保障发展资金、重点扶持培育长效产业、重点建立健全基础设施长效管护机制。

议案建议,为巩固和扩大精准扶贫成果要做到,一是建立健全基础设施长效管护机制,深入实施基础设施巩固扩大工程;二是重点扶持培育长效产业,深入实施产业扶贫巩固扩大工程;三是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深入实施人居环境巩固扩大工程;四是基于公共服务目标,深入实施教育扶贫巩固扩大工程;五是统筹各类保障措施,深入实施综合保障扶贫巩固扩大工程。

 

点击进入2020福建两会专题

(责编:吴舟、张子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