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海关启动活鱼“春运” 

2020年01月17日16:36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感谢漳州海关的大力支持,让我们的活鱼能赶上春节这波行情卖个好价钱。”在办结活鱼出口手续后,企业负责人欣慰地说道。1月10日,一艘满载着出口活鱼的喀麦隆籍“富渔1”轮从漳州市龙海浯屿水域启程远赴韩国,开启了一段活鱼的“春运”之旅。

该批活鱼主要为鲈鱼与美国红鱼,重约38吨,价值约20万美元,将赶在春节前供应韩国当地的水族馆及海鲜市场,这也是漳州招银港口岸首次申报出口活鱼货物。

为帮助企业取得出口韩国的“通行证”,漳州海关事先组织专业人员对照国内外技术标准,多次前往鱼排养殖现场指导企业进行软硬件设施改造并建立质量管理体系,帮助企业尽快通过注册考核。由于活鱼的装卸及运输对水质环境、作业时长的要求极高,要保障活鱼的品相和存活率,需做到“天时、地利、人和”缺一不可。为此,漳州海关各现场业务科室协同配合,为活鱼量身定制监管方案,创新监管模式,特批准船舶在办结进境手续后直接搭靠养殖鱼排开展装船作业,避免因常规集港方式多次装卸造成活鱼死亡,为企业节省大量的人力、物流成本。

同时,现场部门事先同出口企业充分沟通协调,第一时间指派人员赶赴现场养殖鱼排开展船边验放,对船舶进行全面卫生检查,及时签发《船舶免予卫生控制措施证书》,并综合船舶年龄、航线特征、载货性质等状况,指导船方做好船舶卫生管理工作。

下一步,漳州海关将继续同活鱼出口企业保持紧密沟通,密切关注活鱼的生产养殖情况及行业最新动态,结合出口活鱼“鲜、活、急”的特点,建立便捷、高效、快速的活鱼出口监管长效机制,服务企业拓展海外市场,帮助企业进一步做大做强,让世界上更多的地方领略富美漳州的舌尖风味。(苏聪强 李正锴)

(责编:林东晓、张子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