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安森林消防大队与福安市防灭火指挥部开展森林防火灭火联合演练

2020年01月18日08:31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演练现场 福安森林消防大队供图
演练现场 福安森林消防大队供图

人民网福安1月18日电 日前,福安市应急管理局、福安市森林消防大队、穆阳派出所、白云应急救援队、穆阳义务消防队开展了森林防火灭火联合演练。

演练现场,各救援队伍抵达后,首先进行了火场勘查。经勘查,火场靠近居民区,火势迅猛、过火面积大,在西南风的作用下,正向村庄蔓延,已经严重威胁附近居民生命财产安全。针对此情况,大队编为三个战斗小组,一、二小组携带常规灭火机具,在火场南侧打开突破口,采取“一点突破,两翼推进”的方式沿两翼扑打,白云救援队携带背负细水雾灭火机、二号工具跟进扑打火线,并负责清理余火,看守火场。第三小组与义务救援队担负机动增援任务。

“火场西北侧突发树冠火,请求消防车实施增援”无人机在空中侦察火情发回的报告,接到命令后,大队和穆阳义务消防队4台消防车第一时间赶赴指定区域,数条“水龙”一同向火势较大位置喷射而出,数分钟后,树冠火被成功扑灭,指战员和白云救援队员共同对火场的残留火点和烟点进行彻底清理,成功实现火场“三无”。

“森林灭火需要灵活的战法、过硬的素质、优秀的指挥、齐全的装备,而你们就是这样一支具有综合素质能力及装备的联合力量队伍,有你们,福安人民放心。”福安市应急管理局局长陈国飞说道。

为进一步加强森林火灾预防,提升人民群众对防火知识的了解,增强森林防火安全意识,演练结束后,各救援队伍采取发放宣传材料,播放《森林防火条例》广播和现场解答等方式,深入乡镇、村庄开展防火宣传工作。

此次开展森林防火灭火联合演练以冬春防为基础,目的在于有效动员联合各方灭火队伍力量,建立信息共享,加强指挥能力建设,密切协同配合,各方相互借鉴、互相学习提高,全面提升队伍灭火作战能力,坚决打赢冬春防森林灭火攻坚战。(余杉芳 陈乘银 曾凤伟 姜佳伦)

(责编:陈蓝燕、张子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