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车“村村通” 温暖返乡村民回家路

2020年01月19日15:37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村村通公交车 福建省运输中心供图
村村通公交车 福建省运输中心供图

“今年回家终于不用让家人来镇上接我了,村村通预约车就可以直接开到家门口,真的太方便了。”1月16日下午四点,因错过了当天最后一班客车,霞浦县牙城镇凤江村的畲族老人兰青向在村委会门口按“村村通一键呼叫”按钮,四分钟后,老人坐上了车。

在农村,道路泥泞、客车未通一直是众多游子过年回家时的第一印象,因此也难免给这个家人团聚的喜庆日子蒙上了一点阴影。凤江村是霞浦县牙城镇一个畲族自然村,总人口不过四千人,过去农村班线客车多是9座、11座的小巴士,班次一日两班。自从2019年4月通了“村村通”预约客车后,村民出行更加便捷。

“以前回家过年,我拎着大包小包,下了长途客车还要坐农村客运班车,而到牙城镇汽车站下车后,离家还有好几里地。”家住水门畲族乡高盘村的周先生说,以往每年春节回家,或者让家人来镇上接,或者搭熟人的顺风车回去,非常不方便。 

往年,和周先生一样烦恼的人不在少数,现如今都不用担心回家过年的这“最后一公里”了。“村里到镇上的“村村通”,需要乘坐时,只需给拨打95128,或者手机app,或者再村委会门口一键呼叫,司机就会来村里接。“票价也才几块钱而已,舒适又安全。”顺利回到家的周先生满脸笑容地说。 

春节临近,为更好地满足村民返乡乘车需求,宁德还全面加强了“村村通”客车的安全监管,科学合理地调整班次,从而进一步提升服务水平,让广大群众过年回家之路变得更便捷、更安全、更舒适。(林慧)

(责编:林东晓、张子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