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工地党建案例系列之三】

中交二航局三公司龙岩东环A1项目经理崔术明:以工匠精神创新工地高质量发展

2020年01月22日15:37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中交二航局三公司龙岩东环A1标项目经理崔术明 胡文摄
中交二航局三公司龙岩东环A1标项目经理崔术明 胡文摄

“把产品做成精品中的精品,围绕工程、贴合实际,不断改进工艺、产品,做到‘精益求精’。”中交二航局三公司龙岩东环A1标项目经理崔术明这样理解“工匠精神”。这也是该项目工地党建的核心精神。

眼前这个80后东北“大男孩”已经连续一年多没回家,今年年关,坚持让一线员工提前回到全国各地的家,自己和核心骨干继续坚守项目基地。“刚开始跟着项目全国各地跑,吃不惯,现在酸甜苦辣都能吃。”崔术明这句话,让现场员工都乐了,气氛如龙岩冬天的气候般温暖。

2017年10月,中交二航局中标龙岩东环高速公路A1段建设项目,全长6.970公里,总价8.13亿元。2018年3月公司任命崔术明为项目经理,这是他自2003年入司后接手的第一个高速公路项目,也是创新成果又多又好的项目。

技术创新:促建“创新型劳动者”

土木工程、项目管理出身的崔术明,毕业后进入中交二航局三公司,从基层质检员、技术员做起,一路经过项目副总工、项目总工、项目经理的历练,成长为技术精、品质优、创新强的项目一把手。期间,崔术明因为创新成果显著,获得二航局“五小”成果、科技创新等比赛大奖,并连续4年荣获“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自己创新还不行,更要带动团队、员工创新。”在龙岩东环A1标项目中,崔术明将“创新”融入党建、融进实际工作,鼓励并带领团队对管理制度资源配备、现场管理、过程控制、安全质量及环水保等方面进行创新,每年评比,发布成果。

相比传统的碗扣式支架,项目部采用了全新盘扣架,具有强度高、用量少、搭设快、防锈蚀、安全系数高的特点。目前已加快进度22天,节约人工费机械费11.2万元。同时,项目部还采用了支架监控系统,在支架上安装应力计、位移计,实时监控支架在不同情况下的受力和变形状态,如出现异常会提示预警,确保施工安全。

在隧道、挖方施工过程中,施工队伍开挖出的煤矸石、煤系土原本需要弃运,会增加一定施工成本。对此,项目部与业主单位联合开展煤矸石作为路基填料的课题研究,“变废为宝”,既节约了煤矸石弃运费用,又减少借土工程量。目前现场已大规模实施,节约外运处理费用59.5万元。

此外,项目部还在施工过程中改进开发,开创了很多小微创新项目,比如在桩基施工优先选用旋挖钻、在钢筋加工场内制作了系梁钢筋绑扎台架、在项目桩基钢筋笼施工中采用滚焊机施工、推广应用二衬防脱空设备等,共节省工期近150天、节省费用超205万元。

管理创新:助推工地高质量发展

“创新,首先是人的思维的创新,创新关键还在人上。”拥有十多年项目管理实践经验的崔术明,谈及“管理创新”,头头是道,“它是一个过程,不一定会有立竿见影的效果,但要坚持做下去。”

为提高生产效率、节约成本,项目部集中加工并配送钢筋、钢构件,运用大量数控设备实现工厂化生产与管理。钢构件配送中心还配有钢筋笼自动加工滚焊机、焊接机器人、自动镦粗车丝一体机、自动网焊机、钢筋数控弯曲机、悬臂送丝操作机等智能数控设备,力求最大程度保障工程质量和效率。

乘着电子化、信息化风潮,项目部也实现了信息化应用管理。在各施工场地入口处设置二维码展板,作业人员可随时随地扫描查询现场人员技术交底情况、施工设备的进场验收情况、设备操作规程以及作业指导书等信息。同时,在墩柱、二衬等构件浇筑完成后,在构件上还张贴了该墩柱信息的二维码,用于查询该墩柱的结构尺寸、浇筑信息、检测信息等,方便管理人员进一步监控构件。此外,每个工点作业面、张拉压浆设备、混凝土搅拌设备、运输车上均安装了摄像监控系统,所有项目信息化管控数据实行统一平台管控,项目核心人员均可通过手机APP24小时监控现场,快速处理突发状况。

除了集约化、信息化管理创新外,项目部在党员会议、“传帮带”过程中,也将创新理念、做法由项目经理、总工、副经理、生产调度层层往下灌输到一线,在整个项目中营造“创新、精益求精”的风气。

为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项目部在每个工点设立突击队,让党员班子成员成为突击队队长,起到项目管理、实施的引领作用。“今年东山桥梁突击队发挥作用很大,产值、现场形象等方面表现突出。”崔术明向记者介绍党建对工地发展的作用时,一脸高兴。(陈欢欢)

 

(责编:林东晓、张子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