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老党员的坚守:“防控疫情,岗位不离”

2020年01月29日13:03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福州火车站客运车间副主任黄榕成对客运工作人员和交通局执法支队24名增援志愿人员,进行“测温枪”使用讲解。江曲 摄
福州火车站客运车间副主任黄榕成对客运工作人员和交通局执法支队24名增援志愿人员,进行“测温枪”使用讲解。江曲 摄

“防控疫情,责任重大,只有坚守,不能离开。”危难时刻,福州火车站客运车间副主任、共产党员黄榕成脚步比往常更快了。

三十多年客运工作经历,练就了他坚定的信念:共产党员在任何困难面前都不能退缩,只能是靠前应对。

1月28日,福州火车站又开始新的一天。防控疫情又吹响“集结号”,只许人人“过关”,不许“落掉一人”。这一天,黄榕成的步数首次突破2万。

黄榕成负责旅客乘降,压力巨大。他既要负责一线客运员和志愿者个人防护用品的发放管理工作,又要随时处置突发疫情,丝毫不敢松懈。

这些天,黄榕成早早就上班。第一任务就是到各岗位发放防疫用品。随后,又电话一个个确认各岗位防疫用品是否到位。他再三叮嘱大家:“自身防护,是对他人最好的保护,不可有半点马虎。”

9时左右,黄榕成检查火车站南北出站口前设置“测量体温”通道,“这里距离出站口有近二十米缓冲距离,适合设置铁栏栅。”他工作精细,对现场了如指掌。

10时35分,他又来到地方政府部门组成的交通局执法支队24名增援志愿人员和车站工作人员集结地方,现场强调如何正确穿戴防护服,如何使用“测温枪”,每一个细节都做了精准示范。

“每天对重点方向的列车都要提前访问,了解列车动态,做好应急准备。”掌握途径武汉到达旅客列车上的疫情信息已经成为他每天工作的必修功课。

“今天的列车下午2点过后陆续到站,最后一趟列车是晚上近十一点钟到站。”黄榕成细数当天列车运行动态。对于每一趟列车,他都要从接车到旅客出站,进行全程监控。

11时,有一趟重点列车即将到站。“大家做好自身防护,列车快到站,准时启动全面测量体温。”任务落责,黄榕成发出了指令。客运员、交通局执法支队志愿者56人,南北两个出站口同时作业,全员全面进入到站旅客测温工作。

在南北出站口现场,三人一小组,每人手执“测温枪”量体温,一人查看身份证件、一人一旁随时做好登记。黄榕成拿着喇叭一旁引导旅客有序测温,随时观察旅客测温动态。

福州火车站北出站口,临时搭建一间隔离室。一旦有列车通知疫情信息,黄榕成就要随时赶到现场,亲自把控,做好后勤保障。每天规定时间,他还要联系地方防疫部门,安排专业人员对各公共场所进行消毒。

从早上到晚间,黄榕成脚步不停,他和同事们的身影时刻不离站台、出站口。福州站每天都有百余趟列车。“每一趟列车都要紧盯,每一个细节都不能马虎。”黄榕成知道自己身上的责任和压力。

一个党员就是一个坚强的“战斗堡垒”。从进入防控疫情开始至今,黄榕成每天都有了自己固定的走行线路图,从每一个站台到每一个验证口、检票口、出站口,环行线路图已经成为他工作的全部。他感叹说:“非常累,只要岗位不离,责任就在肩上。”(王婷 江曲)

(责编:陈蓝燕、张子剑)